2017-06-25 16:23:18金鳥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什麼意思?

1381832069_ab9236ad_34.jpg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什麼意思?

萬法唯識這個萬法是指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依正莊嚴確實是唯識所變的。識之體就是真如本性,即《華嚴經》講的唯心所現,那個是心性,也稱作佛性真性真如本性,名詞很多。為何佛說一樁事情,要說這麼多名相?這是佛陀教學的善巧,目的是教我們不要分別、執著,只要說的是一個意思,怎麼說都行,用意在破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

識是心起作用。由此可知,心不起作用的時候,稱它作,心起作用就稱它作心跟識是一不是二,我們把它分成兩樁事情就錯了,就不得其門而入。大乘佛法裡常說:入不二法門不二法門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一真法界。如果還有心,還有識,心不是識、識不是心,你還在二,這就入不了一真法界。何時真正懂得心跟識是一不是二,才能入不二法門。這裡的心性,在佛法裡面也叫佛性,也叫真性,也叫真如,也叫本性,名詞太多了。識是心起作用 。由此可知,不起作用的時候,我們稱它作,起作用我們稱它作心跟識是一不是二。

唯心就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心識所變現出來的。唯識就是世間諸法,皆唯心識所現,因一切法皆不離心識,故名唯識。其實唯心與唯識僅是異名同義,在經論中時而唯心,時而唯識;轉妄心為真心,轉妄識為真智,這都是佛菩薩,歷代祖師為化度眾生權宜方便所施設,無非令六道眾生轉迷為悟,去凡入聖,由實施權所設立的無上妙法。

比如,你想要渡化世人,這個念頭就是“心,如果渡化成功了,那便是了。再比如,你想殺生,這就是有殺心了,最後你真的拍死了蚊子,這就成了殺識

如何理解「十法界依正莊嚴」這句話?十法界依正乃識所變,迷惑、濁惡,實不莊嚴。唯自性所現的一真法界是依正莊嚴,何以十法界也能稱作依正莊嚴? 

答:這個依是依報,正是正報。莊嚴是講,這種境界雖然很複雜,但是它又很有秩序,這就叫莊嚴,這裡面因果相續、循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依正莊嚴。所以地獄也有它的莊嚴,地獄的景象人也造不出來,那是非常的逼真,這就叫莊嚴,全是自心所現的。它是唯識所變,因為有染污的念頭,所以就變現染污的境界。但是它本體都是自性,自性隨緣,隨善念就現善境界,隨惡念就現惡境界。自性本身沒有什麼善惡,它只是能現這個功能,所以隨著十法界的緣,它就現十法界,這叫依正莊嚴。依報是講環境,正報是講自己,自己的身心。

淨空法師《地藏經科注菁華》節錄

古時候這些大德常說,『指虛空世界,悉我自心』,說這個話是見到實相。說「虛空」、說「世界」,就把這裡面一切的人事物都包括在其中。這到底是什麼?完全是自己的心,《華嚴經》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如果這個意思我們一下體會不到,佛經裡面常用比喻來說明,比喻說得最多的是「夢幻」,也就是我們講的作夢。人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作夢,夢中還是虛妄分別執著。如果作夢的人,正在作夢的時候,他覺悟了,這夢中所有的境界,人、物、事,虛空、世界,他一下明白了,全是我的自心變現之物。能變的是自心,所變的是境界,能所不二,能變的是體,所變的是相、是事,確實是一不是二,這樣你就見性了。禪宗說「明心見性」,見性怎麼見法?忽然覺悟到所有虛空世界全是自己,這就見性了。諸佛菩薩跟我們差別就在此地,凡夫認為虛空世界不是自己,佛菩薩知道虛空世界是自己。凡夫決定不會認為芸芸眾生是自己,而佛菩薩知道所有一切眾生是自己,差別在此地。
這話怎麼講?還是以作夢來做比喻。夢中一定有自己,也夢到許許多多人,夢中的自己是自心變現出來的,夢裡面許許多多的人,還是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能變的是一個,所變的現象是無量無邊,能變跟所變是一不是二。所以諸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的慈悲,叫無緣大慈。
無緣怎麼講法?就是無條件。為什麼無條件?是自心變現的。所以哪裡來的自己?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這是佛所見的,佛所證的。我們凡夫恰恰跟佛的知見相反,我們凡夫決定不會把外面一切人事物看作自己,如果把外面一切人事物看作自己,你什麼問題都沒有了。世間人與人恩恩怨怨,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如果知道都是自己變現的,不就全都了了,還有什麼問題?這就是佛跟菩薩不一樣的地方。
聖人教導我們
破迷開悟,這是教學的根本。覺悟之後,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去製造問題;迷惑的人天天製造問題。所有一切災難,根源從何而來?《華嚴經》講,世出世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楞嚴經》講,一切因果,世界微塵,諸法所生,因心成體。一切萬物因心成體,心是能現能變,虛空也是心變現的。心是什麼?心有多種,中鋒禪師講了三個。一、肉團心,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器官,如心臟,這是物質。二、緣慮心,能夠分辨是非善惡,對境界會起貪瞋癡慢,這是法相宗講的識心,識是緣慮心,不是真心。真心是什麼?真心是靈知心,靈知心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遍虛空法界。古人用黃金作比喻,以金做器,器器皆金,我們把黃金比作靈知心,黃金可以做成千千萬萬種的器具,但是它的性質沒有變。靈知心變現一切萬事萬物,但是一切萬事萬物的體靈知性沒有變,不生不滅,永遠不變。即使它變一粒微塵,微塵有靈知,有見聞覺知,它變成虛空,虛空有見聞覺知。
《楞嚴經》云: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這就告訴我們,人要有愛心、感恩心,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所有的物質就會變成最美好的結晶。因此,決定不能用瞋恚、報復、消滅、殺害的方法來對待一切人事物。
古聖先賢的教誨,乃金玉良言,我們要牢牢記在心頭,依教奉行。對我們決定有好處,能平安度過這一生。若能遇到佛法,這一生很可能就解脫了。解,煩惱解開了;脫離輪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