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00:44:15金鳥

瀟灑走一回,還是傻傻走一回?

傻傻走一回

天天油油 大魚大肉 吃吃又喝喝
鶯鶯燕燕 事事派頭 幾人能捨得
紅酒啊濃濃 口口啊甘醇 酒醉總有時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夢裡沒有自卑
我拿命運賭明天 也用金權換此生
歲月不等人間 多少好時光 白白傻傻走一回

瀟灑走一回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紅塵啊滾滾 癡癡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我拿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有一天,佛陀告訴比丘們:「譬如所有的大地都是大海,在大海中有一隻瞎了眼的海龜,牠的壽命長達無量劫。每隔一百年,這隻瞎了眼的海龜就把頭浮出水面一次。在大海中有一塊只有一個圓孔的浮木隨著海水漂流,隨著海浪漂來漂去。像這樣,這隻瞎了眼的海龜每一百年把頭浮出海面一次,牠能夠恰好穿過浮木的圓孔嗎?」
阿難回答:「很難!佛陀!因為這隻瞎了眼的海龜如果游到大海東邊,此時浮木可能已隨著海浪漂到大海西邊。如此互相漂流不定,瞎龜與浮木能夠相遇的機會實在是非常渺茫。」
佛陀告訴阿難:「瞎龜與浮木雖然都在大海中漂流不定,但是還有相遇的可能。愚痴的凡夫漂流在五趣苦海中,欲得人身,是比瞎龜穿過浮木的圓孔還困難呢!」
「佛陀!這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眾生不行其義、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實,展轉以來互相殺害,強者欺凌弱者,造作無量罪惡的緣故。因此,比丘們!對於苦、集、滅、道四聖諦的真理尚未體解的人,應當努力修行,精進修行。」 
比丘們聽了佛陀的開示,各得體悟人身難得,應當珍惜此生,努力精進修行。

佛說:得人身者有如抓過泥土後留在指甲縫的塵土那麼少,但失掉人身者則有如大地塵土那麼多。

已得人身的我們,應該善用人身,努力修正我們的表層意識,努力開發理智,發掘出自己的真心,找出生命的基因,原本的自我,邁向生命的圓滿。

【補充說明】五趣又稱五惡趣,五道: 
地獄,餓鬼,畜生,人間,天上五種存在領域,這是生死輪迴的界域,就是說明,上述五項都要免不了降生世間與死亡的重複輪迴的五趣道。唯有修行才能脫離生死輪迴之苦海,也唯有修行才能趣向佛道的境地。趣亦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