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14:07:43金鳥

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問: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答:念佛人對於妄想雜念,一是不要急,二是不用怕,三應該歡喜,四要會轉念。

 一、不要急。急著想一下除掉它,那是不現實的。因為多生多劫以來我們太習慣於妄想雜念了,想除掉它,比戒煙、戒酒、戒毒還要困難不知多少倍。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念佛,靠佛的願力往生。若只靠我們自己心地清淨除掉雜念,永遠也不能超升。

 二、不用怕。有妄想雜念是我們的本來狀態,任何凡夫都是妄想紛飛的,阿彌陀佛救的正是這號人。阿彌陀佛既然已經保證我們只要念他的名號就能往生,那麼即使有妄想雜念又能如何呢?這樣不怕它,它也就翻不起大浪,老實平息下來;若是怕它,它反而會興風作浪起來,讓你覺得它很厲害。

 三、應歡喜。為什麼有妄想雜念反而要歡喜呢?因為自覺有妄想雜念難以克服,就知道我是戒定慧修不圓滿、只能念佛的人,阿彌陀佛要救的正是我。比如醫生要醫的是病人,健康人不是醫生的對象。我有妄想雜念,豈不正是阿彌陀佛要救的物件嗎?如果是聖人,沒有妄想雜念,阿彌陀佛也不必為他操心了。這麼一想,我正符合阿彌陀佛救度,所以我念佛一定往生,豈不歡喜!再來,念佛知道自己妄想雜念多,說明我被阿彌陀佛救到了。為什麼呢?原來不念佛,還不知道自己雜念多,可是一念佛,立即覺得雜念紛飛。這正像沒有月亮就看不到樹的陰影,月光越亮樹影就越黑一樣。因為我念佛,佛光照到我的心裏,我才會看到自己的妄想雜念,豈不是表示我已經被佛救到了?

四、會轉念。一旦覺察到妄想雜念,就把它放下,不理會它,轉而念阿彌陀佛。比如月光下的樹影,你越是盯住它看,便越覺得黑暗;把眼睛轉過來,看皓皓空中明月,賞習習迎面清風,心地就一下開闊起來。經中說「一向專念」,正是這個意思。妄想雜念,隨它去,不和它糾纏,只管向著阿彌陀佛,念佛就好,妄念自然自生還自滅,又何必硬讓他滅呢?

 說到底,還是我們不能安守凡夫的本份來老實念佛。如果知道身為凡夫就是有妄想雜念,就像是人就有眼睛、鼻子一樣自然,也就不會視其為身外之物、必欲除之而後快,則不至於因妄增妄了。正應了一句古話,「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也可說「念佛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念佛,阿彌陀佛那邊是什麼事也沒有,什麼條件限制也沒有,只是我們自立科條,自我設限,擾亂了自己。

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E7%8F%BE%E4%BB%A3%E5%BC%98%E5%82%B3/%E6%B7%A8%E5%AE%97%E6%B3%95%E5%B8%AB/%E5%BF%B5%E4%BD%9B%E5%95%8F%E7%AD%94/D%E4%BA%BA%E6%9C%89%E5%91%BD%E9%81%8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