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10:57:42金鳥

把阿賴耶裡面的記憶換成阿彌陀佛

1426501_364624350348717_659648103_n.jpg

把阿賴耶裡面的記憶換成阿彌陀佛


這些道理我們都很清楚,修學的方法我們也懂,就是沒有真幹。很想真幹,總是做得不像,原因在哪裡?煩惱習氣太重。


科學家講潛意識,他把意識分為兩類,一種是明顯的,顯意識,我們知道,我們起心動念,在那裡想什麼,這是很明顯的意識;潛意識自己不知道,但是它常常起作用。譬如自己沒有想想,忽然這個印象現前,印象太深了,不想它也現前。許多人早年生活在戰爭的時代,這個念頭、記憶很深很深,晚上作夢常常在夢作戰,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沒結束。沒想它,這是什麼?這是屬於潛意識,它在起作用,這個很可怕。


我們怎樣訓練把潛意識前面那些東西,不善的東西把它換掉,讓我們起心動念都是佛菩薩,起心動念都是極樂世界,這就決定往生。確實不知不覺,沒有有意去想他,佛菩薩常常現前,我們一般人講現在你腦海之中,你自己很清楚,別人不知道。這個說法並不很深,人人都能夠懂得,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也就是說我們在記憶裡面,記憶是屬於潛意識,阿賴耶識,落謝的印象很深刻,沒辦法把它除掉,它起作用,它來引導你。不善的影響會影響你不知不覺的去做不善的事情,不善的事情不想做,不是你願意去做的,它也就做了,這是潛意識產生的力量。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訓練自己就比什麼都重要了。


應當時時刻刻加深我們阿賴耶裡面這個印象,佛的印象。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憶是想,心裡面想佛,口裡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在定中見、在夢中見,當來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會再離開佛了。


由此可知,修行人第一樁大事,就是要把阿賴耶裡面的記憶換成阿彌陀佛。過去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要用阿彌陀佛、都要用《無量壽經》,把它取而代之。也就是過去這些印象太深,緣太深,現在我們要把佛,把《無量壽經》、把阿彌陀佛的印象加深,天天幹這個工作,這叫真念佛,你心裡真有佛。佛在你心中,這才是你這一生第一樁大事,這個大事修成功就恭喜你,你脫離六道輪回,你脫離十法界,你必定往生淨土。


——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五集


上一篇:見善隨喜

下一篇:三無漏學的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