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07:49:12金鳥

行菩薩道做人間事

行菩薩道做人間事

嘉義有位患有精神障礙的年輕人,常常撿拾垃圾回家,堆放在三合院裏;不只環境髒亂,有時還會放火燒東西甚至拿刀揮舞,讓鄰居非常困擾,卻又不敢靠近。

為了公共安全,鄰長和他的父親溝通,同意慈濟人來幫忙清理滿屋垃圾。但當志工抵達時,年輕人不讓他們進去;他的叔叔趕來安撫,同時示意志工從廂房進入,沒想到他發現了,大喊:「土匪!」

慈誠師兄和他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問他胸前掛那麼多護身符,神明會不會打架?他指著身上的符令一一介紹:「這是王爺的,這是觀世音菩薩的……神明不會打架。」志工善巧跟他說,慈濟人是觀世音菩薩派來幫忙他的,請他不要害怕。終於讓他安靜下來,不再阻擋志工。

五十位慈濟志工和社區發展協會的義工搶時間清理,不只清出大批垃圾,還陸續找出四十幾把刀具,志工用布袋收起來,避免他情緒發作時拿來傷人。

因為垃圾堆積如山,十多年來年輕人不曾睡過床,只能躺在垃圾堆上;當他看到地板和牆壁被洗刷乾淨,志工還送來新床墊、讓整個房間煥然一新,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志工跟他約定,以後會常常來看他。

雖然彼此無緣無故,但是慈濟人不忍眾生苦,作「不請之師」,耐心請求對方同意,心甘情願付出;看到又髒又臭的垃圾,志工沒有排斥、退縮,付出的心很堅定,只希望給他清淨的環境,也減少社區蚊蟲孳生。

雖然打掃得很辛苦,慈濟人卻很歡喜,因為從中了解苦諦,也感恩自己身體健康能付出。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與其為人誦經消災,不如陪伴他、引導他,身體力行為他開一條路。付出無所求,只願有朝一日,能讓苦難人走出黑暗坎坷,邁向平坦大道,更進一步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

守規戒、修上善,把人人都當成佛一樣恭敬對待,不為名利、無所求和企圖,一心一志利益眾生;這就是人間菩薩!

走在菩薩道上,一個人太孤單、兩個人太少、三個人力量不夠;要號召百手千手,一起開出一條正覺的道路,引導人人行往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