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00:13:40金鳥

學佛的正法觀念

學佛的正法觀念

現在你學佛了,想想你最執著什麼,你最怕什麼你要把這個打破掉,你最愛什麼你也要把它打破掉。最愛叫「貪」,最恨叫「瞋」,最怕叫「癡」,那都是在貪瞋癡。所以基本上我們一定要,按照《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裏面所講的去觀,觀自在,觀就是一種智慧的、冷靜的觀察分析,而瞭解了它的本來面目,那你就不會怕了。

做個比喻好了,作夢的時候,夢到自己兒子死了,哭啊,結果醒來,好在是作夢。各位,現在你看到的這些,或是你牽著你兒子的手,或是你買了一個房子,做了大事業,都是夢中事,都是夢,都是虛幻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你要套進去,填空題一切老公,一切老婆,一切兒子,一切金錢,都是虛幻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樣你才可以超越。

超越不是放棄,你超越了,你再去做事情,就會有圓滿的效應,比喻來講,賭博好了,賭輸了都不用我付錢,賭贏了我拿走那多好,那叫空性,如果你有空性,太快樂了,不怕輸,也不執著贏。

所以我想這是我們的精髓,有了空性,你才能夠大慈大悲,所以慈悲與空性這兩個必須放在一起,行為上是慈悲,智慧上是空性,悲智雙運,這個叫「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要我們厭離這個世間,這個世間是變化無常,不淨的、假的,你不要執著,一心念佛,念佛就是「應無所住」,你不能把你的思想執著,定在兒子定在女兒,那你卡住那邊了,你一心念佛,一心念佛是不是捨棄兒子?錯了,一心念佛才有佛的力量來幫助你的祈願,你越慈悲,你的事業越好;你越慈悲,你的身體越好。所以有一句話:「發廣大心,利益眾生,才是快速成就自己的方法。」這很簡單,關心別人就可以超越自己,慈悲就容易開悟,當然在利益別人的時候,又能夠如幻如化地觀照,所以各位要應無所住,而生起大悲心。所以不管你摸到一本書,不管你參加什麼,你都要認為這只是一個虛幻的暫時存在的現象,這樣而已,妳不要用一個媽媽愛兒子,去付出了大量的感情,然後就一直想要抓住他,一直想著他,妳的內心就產生了痛苦跟壓力,這個叫擔憂,放不下他,妳越擔憂他越執著他,妳越沒有教化他的能力,妳越沒有辦法,他越不學佛。所以各位在這一點,放下而後拿起,所以如果你要事業成功,如果你要身體健康,如果你要生命快樂,你要有這個無我的智慧,但是這個無我的智慧,各位就要老實修行了,就像今天,戒定慧,持戒保持正念,心能夠控制好,『下來;然後什麼叫智慧?智慧就是看清楚真相,叫智慧,看清楚你就不會分別心,不會貪瞋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