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18:57:31金鳥

心絞痛、胸悶與舌下含片硝化甘油 (NTG,Nitroglycerin ) 之使用

心絞痛、胸悶與舌下含片硝化甘油(NTG,Nitroglycerin )之使用

心絞痛、胸悶主要因為心血管狹窄造成的心肌血流灌注不足>>心肌細胞獲氧不足>>心臟開始有疼痛感(可能有點像用橡皮筋綑綁大拇指一陣子後,拇指缺血而開始有疼痛感一樣道理)

而造成心絞痛的原因可能有血管痙攣及阻塞狹窄,狹窄若一直不處置而造成心肌梗塞,再下一步就是受影響部位的心肌壞死了!

舌下含片硝化甘油(NTG,Nitroglycerin )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其血管擴張作用,讓心血管狹窄的情形暫時緩解,使心肌獲得適當血流氧氣,改善絞痛情形。

含片的主要做用在用於急性發作,不是保養保健預防用藥!!

用法如下:

胸痛發作時含一粒於舌下通常有灼熱感,含藥時應坐下,以免血壓下降而發生暈眩。藥效約兩分鐘出現,可維持約三十分鐘。若舌下含藥五分鐘仍未出現藥效,則再含一粒。五分鐘後若仍無藥效,再含一粒若含三粒後胸痛仍然沒有緩解,必須儘快送醫。

注意事項:

*勿與Viagra(威而剛)併用。
*
硝酸甘油放久可能失效,請記得定期回診,並告訴醫師您的胸痛頻率、嚴重度是否減輕。
*
所有日常活動請遵照醫師指示,如:戒煙、戒酒、控制體重、減少劇烈運動等。
*
硝酸甘油可能引起頭暈,做危險性工作(如開車、操作機械)時應小心。
*
隨時確認手邊的藥量是否足夠,尤其是假期前或旅行前。
*
孕婦或授乳婦用藥前請先告知醫師。
*
以前曾因使用硝酸鹽製劑而引起不良反應者,請先告知醫師。
*
請先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其他藥品(包括指示用藥與成藥),尤其是降血壓藥及鎮靜劑。

副作用及處置:

症狀

如何處理

眩暈、虛弱、昏倒、心跳快速

立刻躺下或坐下。若症狀持續或昏倒,請立即就醫

頭痛

若持續頭痛,則詢問醫師是否可服用頭痛藥或需調整劑量。未經醫師許可不可擅自服用頭痛藥或增減本藥之劑量

胃不舒服、眼花、口乾、皮疹

若症狀持續且嚴重時,立刻與醫師聯絡

保存方法:

室溫下(15~30)保存。不使用時或使用後需拴緊瓶蓋,置於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不可放棉花或其他物質於瓶內。開封後半年,未使用的藥粒應丟棄。

以上黃底文有關藥物方面出自台大醫院病患用藥教育網頁http://140.112.125.99/phar/internet/druginfo/pt_EDU.asp?Qdrugname=Nitroglycerin%20

如果註明應舌下含服的藥物(含藥時,要放在舌下,不可攪動、喝水)

其用意在利用舌下黏膜血管豐富吸收快以及避免經腸胃道破壞藥效。

若真正急性發作使用吞服,不僅藥效變差,也無法即刻緩解症狀!!

但是~~~~

您首先應要確認是否有心絞痛心肌梗塞問題:

有時候一時心律不整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低血壓或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造成暫時的胸悶不適,如果這時您服下NTG,反而可能造成惡化。

而胸口不適也有可能是食道、胃疾或呼吸道胸腔科疾病,甚至是骨骼肌問題。

所以建議您經由醫師診斷及建議下再服用。

【聯合報袁明琦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有人贈送硝化甘油片(舌下含片)當做心臟急救用藥,此觀念似是而非,有必要釐清。

舉例說明,車子的電路系統若壞掉,您會用「加汽油」的方式來解決嗎?應該不會。同理,心臟有如一部汽車,它有「構造(心臟大小、瓣膜)」,「油路(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及「電路(心律不整)」等不同問題,所以絕對不能單以「心臟病發作」來涵蓋所有心臟血管疾病,甚至自行服藥。

硝化甘油片僅適用「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理想藥性是瞬間放鬆痙攣或狹窄血管,不是所有心臟病;病患多半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若合併抽菸、失眠或生活壓力過重,更易好發。

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一般症狀,是運動或心情激動時,突然覺得左胸口處有股說不清楚的悶悶壓痛感,也稱為心絞痛。但這時也只有在心電圖、電腦斷層或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等檢查下,出現心臟缺氧或血管明顯狹窄情形,才能明確診斷。

因此,若病患因為二尖瓣脫垂等瓣膜性病變、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等,濫用硝化甘油片,不但幫不上忙,還可能因血管突然被放鬆,血管中血流量突然不足,血壓因此快速下降,反而產生致命危險。

心臟病原因有很多,認識自己的疾病,瞭解發病原因及發病過程,方可知道如何預防及如何治療,千萬不可浮濫用藥。

當心絞痛發作時,最重要幾個步驟
1.
止痛
2.
氧氣
3.
服用硝化甘油片
4.
阿斯匹靈
4
步驟同步使用,方有機會緩解,若狀況持續,還需要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心臟內科加護病房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