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00:08:16金鳥

六個口訣很重要

六個口訣很重要

你呼吸出去了,所以修六妙門止觀告訴你六個口訣很重要,這六字訣:呵、噓、呼、吹、嘻、呬,究竟是從佛家來的,或者是道家來的,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弄清楚。

這是講學問知識。用處呢?非常有用。這六個字發音,當你們修安那般那呼吸法的時候,你感覺到自己身體內部,心臟這裏胸口難過,就用呵字。但喉嚨不出聲音,從心臟這裏呵……一口氣呵完了,嘴吧一閉,氣自然回轉來。你呵幾次,胸口、心臟這裏就打開了,病也出去了。

吹字是腎部,腰這裏難過,氣走不通,用吹字發音。不是念出聲音來,這個嘴形如吹簫、吹笛子(師示範),一口氣把腰、腎臟所有毛病吹完。吹到最後,嘴巴一閉自然呼吸,一兩次以後這裏就鬆開了。

呼呢?脾胃有問題,或消化不良用呼字,嘴巴發呼音的形態。呬,你用廣東話或閩南話發音,西啊、斯啊,差不多,嘴巴拉開,是肺部的。嘻字是什麼發音啊?我們 人高興怎麼笑,嘻嘻,嘻嘻,就是嘻這個發音,前面上中下三焦就都打開了。這六個字的發音非常重要,屬於般那出息的法門。

節錄自南懷瑾老師《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