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15:21:15金鳥

眾生的三大煩惱之因是無明、分別、執著

眾生的三大煩惱之因是無明分別執著

佛法告訴我們,衝突的根源就是自性與習性的衝突。自性是佛性,是本性。大乘經教裡佛常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現在是不是佛呢?見性的人決定肯定一切眾生現在是佛,一點都不假。諸位如果是細讀楞嚴,你就明白了。為什麼說你現在是佛呢?六根的根性,就是佛性,你沒有離開啊!可惜的是你自己迷失了自性。雖有自性,自性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當家作主,另外有個妄心在作主,這個妄心就是八識五十一心所,華嚴經所說的妄想、分別、執著。但是佛看你的真心,不看你的妄心,所以從真的來看,你是佛,從妄的來看,你是眾生。佛跟眾生差別在一念覺迷,一念覺,眾生立地成佛,一念迷,就墮落為眾生。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妄想就是起心動念,是三大煩惱裡的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放下三種煩惱,你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諸佛如來千言萬語,千經萬論,沒有別的,喚醒我們而已啊!

深入經藏之後,才曉得看破放下是轉凡成聖的祕訣。看破是對宇宙人生真相的了解,放下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恢復到心地的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你的真誠心,自然就顯出來了。所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大菩提心。一切眾生人人具足,不是學來的,是你自己本有的,可惜現在被妄想、分別、執著蓋覆住了,雖有但顯不出來。顯出來的恰恰相反,真誠變成虛偽,清淨變成染污,平等變成貢高我慢,正覺變成愚癡,慈悲變成自私自利,這歪曲了、扭曲了。他確確實實是真心,不是妄心,是我們錯用了。

所以我特別提示許許多多的人,我們要學諸佛菩薩教導我們的,不念舊惡,不瞋惡人。不要說人過失,這一句話非常重要。淨業三福,佛教我們修學的綱領,把口業放在第一。一般經上都是身語意這個排法,而無量壽經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這個排列意義很深很深。所以真正修行,我們要重視口業,決定不說別人過失,我們對這個社會安定和平,就做出真正有效果的貢獻。如果任意批評,任意毀謗人,我們就在製造糾紛,破壞安定,破壞世界和平,這個罪就大了!所以我們要心善、念頭善、行為善,不容毫分不善夾雜,念佛才能往生。

http://www.amtb-usa.org/Talks/master_chin_kung/chinese_pray_for_world_pea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