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13:50:31金鳥

閒時吃緊,忙裡悠閒 【菜根譚】

閒時吃緊,忙裡悠閒 【菜根譚】

天地寂然不動,而氣機無息稍停;
日月盡夜奔馳,而貞明萬古不易。
以宇宙大自然的法則來看,萬物皆有其規律依循,懂了這個真理,如法運作,就可以像順水推舟一樣事半功倍,故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天地看似寂然不動而氣候變化從不停息,日夜不停的交替,但日月的光明卻萬古不變。所以,君子閒時應居安思危,忙時應忙裡悠閒。 人要效法天地,不變中有變,變中有不變。平時心中不過於鬆懈,臨事內心不可浮躁。

我們每天看到天地好像無聲無息不動,其實大自然的活動時刻未停。早晨旭日東昇,夜晚明月西沉,日月晝夜旋轉,而日月的光明卻永恆不變。所以君子應效法大自然的變化,閒暇時要有緊迫感作一番打算,忙碌時要做到忙裡偷閒,享受一點生活中悠閒的樂趣。

宇宙間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相間,運動不停,如此才能完成宇宙的旋轉,這是宇宙變幻無窮的根本法則。透過看待宇宙的變化規律來認識人生的處事法則。即一個人要在閒暇無事時存有應變之心,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準備,隨時迎接即時面臨的挑戰,而在忙碌緊張中要學會忙裡偷閒,挪出日常生活中的時間來做身心調節維護健康與戰鬥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事事考慮不周到煩惱不斷是必然人應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自己的人生之路靠自己去不停息地奮鬥。故這裡的閒是相對的,並不是說閒時就把自己為理想而拚搏的思想停下來而是說更要利用空閒的時間把自己武裝整備起來,隨時準備上戰場打一場有準備有信心的勝戰

在遇到事情頭緒複雜時,不應當盲人摸象一樣分不清層次,或像瞎了眼的牛一般搞不清方向窮忙窮幹盡做虛工不考慮效果,應該要在忙中靜下來深思自己的路子對不對;學會調理自己的情緒不致於盲目,通過生活的樂趣來平衡自己的身心,總而言之,要保持吃緊時忙裡偷閒,悠閒時居安思危』,臨危不亂,事事都有計畫有頭緒的安排妥當,並將這個閒時吃緊,忙裡悠閒的智慧成為處理事物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