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00:49:43金鳥

今生作人要作好,天堂地獄自己招。-淨空法師開示

今生作人要作好,天堂地獄自己招。-淨空法師開示

《寶積經》上說「閻羅常告彼罪人,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業報自招無代者」。這句話非常重要,應當把它牢牢的記住。這是說閻羅王告訴墮地獄的人說:『你們墮地獄,沒有一點點罪是我能加上去;沒有一點點罪我可以加給你,換句話說,不是我害你,也不是別人害你,是你自己造的罪業讓你墮地獄的啊!』這樁事情,早年我剛剛學佛的時候,沒有出家,我還在工作,好像是二十五、六歲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他的經驗很豐富,他的岳父(太太的父親)章太炎先生,我們年輕聽到章太炎都嚇一跳,中國大文豪,在國內非常出名,讀書人沒有不知道章太炎的,他是章太炎的女婿。告訴我,他的岳父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閻羅王)。

中國是五大鬼王,大概管六個省,所以有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也叫恆山,這五嶽是五大鬼王。判官地位很高,相當現在所說的祕書長,判官應該是有事情不能上班,東嶽大帝找他去代理一個月。他代理了一個月,陰曹地府的事情他就很清楚。他晚上去上班,每天晚上有兩個小鬼抬了個轎子接他去上班,他睡覺的時候就像死了一樣,一點知覺沒有,第二天早晨把他送回來。他說小鬼抬他的轎子,不像在地上走,好像是飛,飛行一樣的。他告訴我們鬼道生活跟人道差不多,很相似,就是鬼很苦,面孔都灰土土的,天氣永遠是陰天,看不到日月星辰,陰沉沉的,在那個環境裡面生活。

因為他做判官地位很高,常常在東嶽大帝身旁。有一天他就忽然想到,這佛教徒,章太炎是佛教徒,大概也是看到犯罪的罪人,墮地獄的,送到地獄去,他就向東嶽大帝建議,他說他聽說地獄裡頭有炮烙的刑罰。炮烙是什麼?銅柱,把它燒紅,讓人去抱這個銅柱。他說這個太殘酷了,能不能把這個刑廢除。東嶽大帝就告訴他,你先去看看,回來再商量。叫他先去看看,到現場去看看,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去。走了很長一段路停下來,小鬼告訴他,到了。然而,他看不見,豁然就想到佛說的,自己業力是每個人自己變現的,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 與東嶽大帝不相干,與閻羅王不相干,是你自己的業力變現出來,就跟作夢一樣,你做惡夢沒有人製作,是自己變的。所以才知道這麼一樁事情。

老居士告訴我們,地獄裡面那些罪行,全是自己業力變現的,與誰都不相干,與佛菩薩不相干,與天地(中國人叫玉皇大帝)不相干,與閻羅王不相干,與這些鬼王統統不相干。《華嚴經》上所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真的!懂得這個道理,人在這一生當中,遇到逆境,遇到惡緣,人家來找麻煩,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造謠生事陷害我們,事事不如意,我們都要想到是我們自己造不善業的果報,與他不相干。我們心平氣和接受,接受這個業就報掉了,就沒有了。如果我還有怨恨,怨恨什麼?我不服氣,我將來還要報復你,那麻煩大了,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就麻煩了。真正明白人,我受了,一筆勾消,這個帳就結了、了了、沒事了。這個如果是不學佛,沒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很麻煩,肯定冤冤相報,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這個事情麻煩。所以學佛真正的利益在此地,瞭解過去、現在、未來事實真相。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生在世一場夢耳,可別當真!我們要在這裡頭求解脫、求超越。過去生生世世墮落在輪迴裡頭,玩這些把戲玩夠了,不可以再玩了,應當要超越,現在是超越的時候了。所以讓我們深深感觸,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無量劫來得人身應該很多次,但是聞佛法大概不多,所以佛法真的難聞。你看現前這個世間,地球上人口超過七十億,七十億人幾個人聞佛法?全世界佛教徒,我的估計不超過五億,你就知道少數。七十億頂多五億人,這五億佛教徒有幾個認識真正的佛教?那五億人,我感覺到認識真正佛教,恐怕一千萬都不到,大多數的都搞迷信。真正認識佛教,恐怕一百萬都找不到,這不是假的。一百萬念佛的人有,懂得教理的人沒有,找不到這麼多人。這一百萬念佛的人有幾個能往生?李老師以前講台中蓮社,台中蓮社是他創辦的,這個團體是他領導的,幾乎每天都要跟大家講開示、講經。告訴我們,蓮社的蓮友真正往生的,一萬個人當中只有三個、五個。你就可想而知,真信佛、懂得淨土道理的實在不多,然後才知道我們是多幸運、多難得!

我這個人從小就很不容易讓我佩服,讓我服你太難了,你不真正比我高,我不會服你的。所以淨土宗,李老師當年勸我修淨土,我不反對,但是我沒有聽他的,為什麼?理沒有搞清楚。淨土的經我也會講,講是講,裡面有懷疑的地方解決不了,老師也解決不了,所以真難。這麼多年累積下來,我相信淨土,是從《華嚴》、《法華》、《楞嚴》,是從這些大經大論轉過來的。知道什麼?知道這些大菩薩,我們心裡頭非常羨慕的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些大菩薩是我們崇拜的人,在《華嚴》、在《法華》、在《楞嚴》看到他們都是念佛求生淨土的,我這才相信。但是信心是起來了,還是有疑惑,什麼個道理念佛就能成佛?雖然經上講得很明白、很透徹,我們沒有那種智慧,沒看出來。直到最近這幾年來,我們看到量子力學家的報告,恍然大悟,那個疑根才斷掉。我講淨土講了不少年,《無量壽經》以前講過十遍,淨土五經統統講過,《彌陀經》也講了不少遍,疑根在。你們聽我從前講的,跟我現在講的,完全不一樣。以前也講這些,味道講不出來。譬如說淨土的理論,「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大家都知道,這淨土宗的道理;淨土宗修行的宗旨,「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都講過。為什麼滋味出不出來?是自己沒有透,自己透了,味道就出來了。

看到量子力學家的報告,讀到《菩薩處胎經》,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的對話,那是高等科學。他們對話講什麼?探討什麼東西?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我從哪裡來的?討論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千百年來,科學家、哲學家到現在還沒有搞清楚,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就搞清楚了,我們看不懂,沒這個智慧。看到科學報告,這兩個一合,我們懂得了,完全明白了,才知道經上講的這個東西是真實義。什麼叫一念不覺?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為什麼會有無明?為什麼會有妄心?妄心的演變,變些什麼?帶給我們多少災難?都搞清楚了,迷就有,悟就沒有,全在迷悟不同。閻羅王這句話,我們去應對章太炎先生在東嶽想廢棄地獄裡面不仁道的刑罰,原來是業力變現的,這是不思議境界。

「又如《普賢行願品》曰: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作業無邊,報必隨之」。《普賢行願品》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菩薩自念,這菩薩是普賢菩薩,我們哪個人不是這樣的?看到他的自白就會想到自己,我們自己過去生中,無始劫以來,還不是一樣的!沒學佛的時候完全搞貪瞋癡,學佛之後還搞貪瞋癡,沒斷掉。只是學得久了,沒有把這門功課廢棄,天天在用功,那我們幹貪瞋癡的事情、造身口意業,一年比一年輕,沒斷。搞了六十年,習氣還有,習氣不好斷,造作是沒有,習氣還有。怎麼辦?再努力!現在我們自己能夠相信,往生決定有把握,那殘餘的習氣帶到極樂世界再斷,可以,叫帶業往生。如果不帶業,小乘初果沒希望,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帶業往生,自己有指望、有信心。所以沒有這一門不行,我們這一生學習也叫白學了,頂多阿賴耶裡面多一些佛學種子,來世再遇到人身,比這一世聰明一點,好處就在這裡,但是再聰明出不了六道輪迴。

  下面,如《俱舍論》第九卷說,「上至世尊無能遮抑,以業勢力最強盛故。故云眾生業報,不可思議。」這是佛法裡頭常說心、佛、眾生,這是講力,三無差別,這三個力量是相等的。第一個心力,現在科學家發現的就是念力,叫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科學家發現這個了。另外兩個科學家不知道,一個是自己的業力,一個是佛力,三無差別,力量是相等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的業力要跟佛力結合起來,得佛力加持,這個大了!那再要是覺悟不迷了,跟自己的念力,心!念力結合起來,消業障就快了。煩惱可以斷,業障可以消,一生當中能不能成就?能,惠能大師是個好例子,這第一個好榜樣。像惠能大師這種榜樣在中國很多,至少可以找到一、二千個。佛教傳到中國來兩千年,我估計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種人數至少超過兩千人,這樣的人他不往生極樂世界,那就到華藏世界去了。

  學佛的人絕大多數都到天道去了,功夫好的、有定功的,到色界天、到無色界天;功夫差一點的,七情五欲沒能斷掉的,欲界天。欲界天也不錯了,忉利天玉皇大帝那個地方,要給你講你都會動心。為什麼?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他的壽命,他們那個地方也是一年三百六十天,一千歲,這壽命,福報大。一天是我們這裡一百年,我們中國號稱五千年歷史,在忉利天五十天,不到兩個月,所以好多人羨慕天,都希望能生天。兜率天更不得了,彌勒菩薩那裡,兜率天的一天人間四百年。壽命愈長證明什麼?福報就愈大。人羨慕天上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真正覺悟的人他才知道天的壽命再長不究竟,不是圓滿的。要知道在天上只是享福,他不造惡,他也不修善,他很快樂、很自在,福享完了怎麼辦?而且他享福,你要記住,把你過去生生世世的那個善統統在那裡享掉,享掉之後惡就現前,你就墮落,因為你做過善也做過惡。

  墮三途也是一樣的,墮地獄了,地獄裡消業障、消罪業,累世、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統統在這裡消,消乾淨出來了,出到人道。出到人道如果又遇到惡緣,你又去造罪業,很麻煩,因為他習氣在。所以中國古聖先賢對於教學重視,道理在此地,從小好好的教,教他遠離不善,親近善法。中國古老的教育千萬年來,一直到滿清,教的是什麼?是倫理、是道德、是四維八德,以這個為根基。從出生大概教到成年,成年二十歲,根深蒂固。所以人不懂得作惡,沒有作惡的觀念,一切事到面前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中國今天變成這個樣子,是我們最近兩百年把傳統教育疏忽了,慈禧太后是個罪魁禍首。她有福報,她掌握政權,她沒有智慧,用現在的話說,大概沒有什麼文化,所以她對文化疏忽了。自稱為老佛爺,這個舉止壞透了,把佛菩薩、把聖賢都擺到兩邊,她坐在當中,讓一般人民看到這個現象,對佛菩薩、對聖賢以前那種尊敬就降溫了,開頭,到滿清亡國,滿清末後一百年,逐漸逐漸下降,到民國沒人講了。滿清末年還有人講,但是沒有人真幹;民國的時候,講的人都沒有,所以現在人作惡不可以怪他。《無量壽經》上講得好,為什麼?「先人不善」,他的父母沒教他,他的祖父母沒教他的父母,他的曾祖父母沒教他的祖父母,往上去推至少推到五代沒人教,他怎麼會知道?所以他今天做種種不善都是應該的,都是值得原諒的。今天不孝順父母、不敬祖先、不敬師長,都不能夠怪罪於他,沒人教他,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十年前,我們在香港建立第一個萬姓先祖紀念堂,紀念祖先,提倡孝道,今年剛剛滿十年。不錯,有許多團體在香港發起一個祭祖,清明祭祖的大法會,邀了我,我沒參加。年歲大了,講經重要,講經是教學。聽說做得很好,好事情。過去祭天、祭祖是皇上的事情,國家主辦的,我們將來希望地方政府能夠倡導,功德就不可思議了。哪一個縣市長要提倡這個,主祭,縣市長出來主祭,他積的這個善,來生後世一定會做帝王。為什麼?這個功德太大了,這個大福報感應的時候,在人間就是皇上的命。教孝、教悌、教倫理、教道德,這個不可思議!所以這是講到業力。你看心的力量、佛的力量、業的力量,我們要懂得這個,然後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