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 15:59:56金鳥

焦慮症的調理

焦慮症的調理

焦慮症是精神上的疾病,這是現在最常見的心理疾病:焦慮症,焦慮症的表現具有持久性的焦慮,緊張不安和內神經紊亂腦功能失調等諸多症狀,焦慮症的表現還常常會引起運動性不安和軀體上的不適感。焦慮症常發病於中青年,男女發病率沒有明顯的差異,不過隨著社會生活的進步壓力也隨之而來,導致的是焦慮症患者數量的上升,為了降低焦慮症給我們帶來的影響,瞭解焦慮症的表現是很重要的。

焦慮症的表現持續在6個月以上,症狀可以分為四個類型:

1、身體緊張

這個指的是焦慮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不能放鬆下來,全身緊張。他面部繃緊,眉頭緊皺,表情緊張,唉聲歎氣,有的時候會坐立不安,來回徘回,總覺得是要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不能安心,但是自己又說不出到底是怎麼回事。

2、自主神經系統反應性過強

焦慮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經系統常常超負荷工作。患者出汗、暈眩、呼吸急促、心跳過快、身體發冷發熱、手腳冰涼或發熱、胃部難受、大小便過頻、喉頭有阻塞感等一系列的身體上的不適。

3、對未來無名的擔心

焦慮症患者總是為未來擔心。他們擔心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健康,始終是不能夠讓自己放鬆下來,以至於導致很疲勞。但是還是控制不住的擔心焦慮。至於是為什麼自己也說不清楚。

4、過分機警

焦慮症患者每時每刻都像一個放哨站崗的士兵對周圍環境的每個細微動靜都充滿警惕。由於他們無時無刻不處在警惕狀態,影響了他們幹其他所有的工作,甚至影響他們的睡眠,不能夠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習慣,這導致的是引起身體上的各種不適,家庭生活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調節焦慮症的精神良方

1.睡眠充足: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減輕焦慮的一劑良方。

2.保持樂觀:當你缺乏信心時,不妨想像過去的輝煌成就,或想像你成功的景象。你將很快地化解焦慮與不安,恢復自信。

3.幻想:這是紓解緊張與焦慮的好方法。幻想自己躺在陽光普照的沙灘上,涼爽的海風徐徐吹拂。試試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4.深呼吸:當你面臨情緒緊張時,不妨作深呼吸,有助於舒解壓力消除焦慮與緊張。

5.轉移注意力:假使眼前的工作讓你心煩緊張,你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把視線轉向窗外,使眼睛及身體其他部位適時地獲得鬆弛,從而暫時緩解眼前的壓力。你甚至可以起身走動,暫時避開低潮的工作氣氛。心理專家指出,克服焦慮症最有效的方法,關鍵在於自我的堅持與努力。焦慮症是一種心理疾病,想治癒,還需從根本上解開患者的心病,還需長期的維持式自我調節。

焦慮症中醫治療

焦慮症中醫治療,提倡治療與調理相結合,疏肝、益腎、健脾,寧心安神,調理氣血,平衡陰陽;同時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人體生物節律,提高細胞活力。其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1.心虛膽怯型

表現:善驚易恐,坐臥不安,多夢易醒,心悸食少,惡聞聲響。舌多正常,脈細數或弦細。

焦慮症中醫治療:寧神定志丸,每次9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解鬱安神沖劑,每次10-20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2.痰熱擾神型

表現:驚恐不安,心煩不眠,多夢易驚,口苦目眩,胸滿痞塞,煩躁不安。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焦慮症中醫治療:牛黃清心丸,每次3-6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安神溫膽丸,每次6-9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3.肝腎陰虛型

表現:怕恐不安,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午後面紅,易出汗,四肢弱,眩暈耳鳴,五心煩熱,急躁易怒。舌紅少津,脈細數。

焦慮症中醫治療:朱砂安神丸,每次2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健腦補腎丸,每次9克,每日2-3次,溫開水送服。

焦慮症中醫治療,主張依症施治,身心兼顧的調養原則,因此治療起來不僅能夠起到治病的效果,還能達到滋補身心的作用。但需要大家注意的是,焦慮症中醫治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以防不利事件的發生。

http://www.cn939.com/gfmf/neifumifang/80845-3.html

焦慮症合併憂鬱症,應該要積極接受治療。對於這樣的患者,我建議的治療方法如下:

水藥治本:本體的肝脾腎的先天素質不佳,因此抗壓性不足,這個部份可以用歸脾湯、復脈湯、逍遙散、甘麥大棗湯、參苓白朮散、等藥方加以調理。由於這些藥物營養成分較高,必須少量多次服用,才能完整吸收,建議將藥物稀釋後當日常的開水飲用。這是整個治療的核心,建議能堅持服用六個月以上;能改善整體的抗壓性,減少情緒的波動以及身體的疼痛。根據個人身體的吸收能力不同,大約在服用一個月左右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

粉藥治標:極度疲倦或壓力大時,出現胸悶、心悸、喘息、恐懼的感覺,這是因為極度氣虛所引發的「任、督、沖脈氣」上逆。這時要立即服用,具有「補氣安神」功能的紅包粉藥,藥方依您的體質量身訂做,是擷取補中益氣湯、鎮肝熄風湯、以及天王補心丹中的重要成分組合而成,能及時緩解心悸胸悶的現象。

睡眠品質不佳者,可在睡前加服一包「助眠」粉藥,這也必須依患者體質量身訂做,擷取仁熟散、酸棗仁湯、歸脾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中的重要成分組合而成。目的在提升睡眠的品質以及減少惡夢、磨牙、驚醒。進一步穩定自律神經系統,提振白天的精神及專注力。

這樣的分段治療,能夠標本同治、兼顧緩急。以往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在治療初期,因為藥物療效尚未穩定,症狀時而改善時而復發,而出現的嚴重的挫折感,使病人轉而求助非正統醫療,求神問卜。為了減少病人焦慮及恐慌症狀的不適,我們利用科學中藥方便攜帶的特點,調製「補氣安神」及「助眠」的藥方,目的是在關鍵的時刻能減少焦慮及恐慌所帶來的不適。

患者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哩、可樂、麻辣鍋、提神飲料等。食物方面宜均衡而定時定量。可酌量服用雞精、玫瑰花茶。在睡前塗抹少量的薰衣草精油,可以增加睡眠的品質。

個人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疾病的經驗,患者和醫師必需集中力量,注意三個核心問題:第一是脾胃消化能力的正常與否,第二是睡眠是否充足,第三是情緒波動的頻度和強度的逐漸減少。只要能力求這三個問題平衡和穩定,即使十分複雜的症狀,亦能事半而功倍。

http://doctor01jeng.pixnet.net/blog/post/24706439-%E8%AB%87%E8%87%AA%E5%BE%8B%E7%A5%9E%E7%B6%93%E5%A4%B1%E8%AA%BF%E3%80%81%E7%84%A6%E6%85%AE%E7%97%87%E3%80%81%E6%86%82%E9%AC%B1%E7%97%87%E7%9A%84%E4%B8%AD%E9%86%AB%E6%B2%BB%E7%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