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13:33:58克理斯 在 Internet!

網路行銷和業務技巧小分享

        在網路上有許多的網站,很多人在問我,下一步生存和擴大的能力,從技術面,最基本的網站架構和 IT 強度是一個網站的 base ,開發 WEB 2.0 和足夠多的 EC 網站技術經驗,使我成為這方面人家詢問的對象,如何去做好一個 EC 網站、商品網站,確實是一件另人費心的事情。

       在 Web 的 Internet 聯網上,有人提出 Blog 行銷、體驗式行銷、Portal 網站上的露出、EC 串聯、拍賣式行銷…等,這些都是 Marketing 和 業務上的作為。但是我提出來的建議卻是,你的作為將使 your business 走向什麼地方。

      在 Internet business 上,見過許多的創新、有 idea 、有機制、有想法,但失敗的卻佔了多數,部分的成功、來自於海平面下許多的亡魂卻沒人可以看的見。顧問式的服務,讓我參與過許多的開發、建制、行銷的策略過程,從策略過程中,有許多的無奈看在眼中,苦口婆心、先見之明等話語,只能放在事後被定論,但我從中間抽取出來的精隨就是「想法是很重要的」,網站上在台灣就是 Yahoo 興奇及 PCHOME 的 EC 網站,如果想要跟他們拼,想法是什麼,Where is your niche?

      策略及想法是讓事業成功的道路,如何在策劃 next step 的時候,把 scope 放進去? 並且清楚的說明:「What is your business?」。曾經我推過一個產品,它非常的難懂也非常的硬,它叫 平行及叢集式的運算服務,現在它叫「雲端科技」,在九年前我開始將這種技術,放在 BSS (Business Support System )系統的開發上面,當時的 主機、Terminal Service 和 Application Base (windows base程式) 才是市場上的主流,Delphi 和 Foxpro 快速的 RAD 開發出來 ERP、MRP 等服務,只有我默默的開發 Web System 在中小企業端和醫療系統上。九年來証明自己是 Right Choice ,並且整合業界的精密機械的生產制程 (shot floor)及 生產報告系統,架構出 「雲端技術的應用」。

       有長輩問我,為什麼在離開 PCHOME 、露天後,不選擇再投入 Web 上的開發、Yahoo 伸開手輩的歡迎及一些 Internet 上的公司,是我更多更好的選擇, Why choice banking ? 因為我想做「24小時櫃台的延伸服務」,在這個領域中,我有想法。在 Banking System ,是銀行系統 Web 化最大的利基,就是 24小時櫃台的延伸服務,可以協助銀行有限的營業時間,並且透過 Internet 上的應用,將銀行的觸角和服務放到 Internet 上來應用,並且我以「代收」、「代付」、「收支系統」等切入銀行界,再配合「票証」法應用的擴大和接下來的發展,將銀行的支付系統做出最多、最大的應用服務。

       簡單的話語,讓人們懂得自己的產品。簡單、也許就是最好的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