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01:03:26克理斯 在 Internet!

什麼是 IOI .....也回顧自己!

Wiki 上有寫著  :http://zh.wikipedia.org/wiki/IOI

引用自何榮桂老師的網站:http://w2.nioerar.edu.tw/basis3/16/gj17.htm

何榮桂老師,記憶中從前的 IOI 也都是他主辦的、營隊上的主辦人好像每一屆也都是他!

摘要: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簡稱IOI)係一項甚具盛名之國際性青少年學生資訊能力競賽,國際資訊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OI)為國際間中等學校學生參與之一項學術競賽活動。

      話說從自己在國中就開始接觸軟體設計,沒有在電腦遊戲中迷失自己,至今到現在還不知道電腦遊戲怎麼和 大型機台相比(   我也只會打快打旋風.....>_< ) 。國中時的第一套校務系統就敲下了自己的第一個程式設計的成果,也從這時,開始建立了自己的信心。並且網路連網的有趣,在那時候就感染了我。從 modem 用 2400 bps 的速率,使用家裡的電話線路,連線到中山大學、屏科大、屏師這些撥入點,再由 hacker 取得帳密後,可以連線到學術網路然後再連結上  internet ,也可以用 telix 直接撥入 bbs 站台,進行網路資料連網。記得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去 KTV ,就是跟大我好多歲的台灣南區的 bbs 站長的聯誼會,那時候也沒想到想通訊軟體,居然可以那麼快的傳播出去自己的理想,也從此時,開始對網路軟體和資訊安全心動的開始。

       當時在屏東高中的資訊程式設計比賽中,以最高的競賽分數得到了第一名,在學校 林勝利老師的支持下,拿到了進行 IOI 選手營培訓的入場券。記得那時候,老師給予的支援就是用不完的公假,還有班導師 蔡河鎮的鼓勵;能夠走到今天,由衷的謝謝我的老師們;有幸能在高中就遇到這兩位老師,使我的命運並非只有在唸書中渡過,發現自己的能力養成不是偶然,是師長給予的期望、鼓勵和祝福,記得在賽事中曾經跌落谷底,那一次的公開比賽,一隻程式也跑不動(後來發現是 compiler 工具在那台電腦有問題),導師和林老師都給我最大的打氣,讓我沒有在那時候就輕言放棄。

   在拿著 IOI 培訊營的日子,第一站是在建中進行選拔,只記得好難的題目,但也激發了自己的演算法創新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成長、進步。還記得建中的那幾位看似小朋友的人、也還記得清一色都是建中、成功、師大附中、中一中的人馬,只有一個孤單單來自台灣最南端---屏東高中的自己。在他們那群的眼中,似乎就是等著被淘汰的命運!!!好險撐過去了。

    選手營和比賽的高中生涯已經過去,選擇和其他選手不一樣的道路,他們多半選擇相關科系繼續進修,但我 選擇了投入職場鍛練自己的實務和系統能力,這是一條不同的路。IOI選手的名稱掛在身上,是一開始投入職場的工具,但到了工作數年之後,別人在看的就是看:你的 reference 和專長。學歷是我工作中的痛處,所以要再補強,本來要用這次的休息去國外進修個學位回來,但是這裡有我捨不掉的原因,也推卻了要去新加坡工作的機會。

     在大學時期,因為工作及專長,轉入了資訊管理系(經過了一次轉校和轉系考 == 飄泊的人生.... ) ,在恩師 洪朝富 副教授的帶領下,完成了基因演算法類的論文、在王柳鋐老師下磨練程式,也在工作中遇到中華電信的長輩們和 提拔我的偉迅總經理 吳瑞祥(Jerry )和潘思俊兩位前輩, Jerry 教了我許多的事、也是帶領我進入中華電信 SPIP 專案的好老闆,潘先生是放手讓我進行專案的好長官,中華電信的長輩跟我每天不厭其煩的提點我,教我行銷系統和中華電信的 Domain Know how ,讓我可以成長!!!

     中華電的鄭姐、勳滕兄是至今仍念念不忘的長輩,在收藏的相本中還有在陽明山一偶中的照片,SPIP 和 eTRIS 是磨練我大型系統的能力,也是 Java 和 ASP 結合的開始,讓我一開始就站在偉大的系統上去面對,培養了自己的能力、也讓我能犯錯後再重來,這樣的機會不再出現,我比別人幸福…從 1998年就開始寫 Web Solution ..... 我很幸運!!

     IOI 是我立足的榮譽,可惜在裡面我只有得到了思維和程式的能力,在業界工作我得到了專案、與人溝通、解決系統問題的能力,社會這所大學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感恩和值得懷念的人。在離開 PCHOME 集團的這個時候,去回想起來格外另人傷感,但前輩給的鼓勵和當時的加油聲好像都還在耳邊,謝謝這些長輩給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