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01:29:53克理斯 在 Internet!

寂靜之道

在看了三本有關"厚黑學" 的書
領會了其中的意義,明白了"寂靜"、"沉默"的重要

在人與人相處、事與事對待、面對事情的衝擊,往往會使人產生"異常"的現象和反應! 寂靜之道 , 是我想出來的一個名詞!

"做人處事要有修為", 我曾經因為一時之氣, 失去了一個好伙伴、好知己,也因為那次的一時之氣,失去了一個好客戶。事情是當初在與客戶的侄兒介紹我一個在擔任顧問工作的一間工廠的"網頁製作時"的工作給予為起因,因為他(客戶的侄子)沒有好好去處理我所介紹給他的客戶,而讓我很生氣,而讓我覺得在當時的環境下因為如此,也發了一封信給他的姑姑說:我也不接你們的生意了。

其時,當時只是一個溝通上的問題,身為一個業務頭,我居然因為一個自以為 "正氣凜然" 的感覺,事後回想後悔不己,也要怪罪在自己頭上,為什麼沒有能夠去在當時,找時間將雙方好好約時間做下來談,為什麼就在最意氣風發的時候,就忘了那個曾經將我視為上賓的好客戶,為什麼忘了別人給予我的寬恕,只就記得去怪罪他人,因為我不夠成熟,也沒有好好靜下來,去反省自己,其實我是在逃避我所面臨的責任而已.....事後的一再反省,只能下一個定論就是:原來我是錯的。

因我介紹了某個人,去替某個客戶做事,我心裡就牽掛著這件事。我是一個多煩惱的人,我喜歡介紹新的事物、新的機會、好的工作給我身旁的人,也許是對於人才的推薦也是一種成就感,但卻忘了去關心當人所面臨到環境的不適應時,卻沒有去關心被我推薦的那個人.....我錯了。

其實,那家公司不是覺得當時他的作品一無可取,而是需要改善,但卻不好找到對方,這是我事後的了解.....由這個定論看來,只能証明:我真的錯了。我不夠沉穩的去分析問題,而只將責任怪罪在當事人的頭上,也只是一股腦兒的氣往對方身上去丟,錯~~~。

我在深夜裡,一直反覆了好幾個晚上,深夜裡的思考和一些古今中外的史料的研讀,讓我領會了這一個道理:寂靜之道。什麼時寂靜之道? 說穿了,就是把自己的內在歷練後,去忍住一時的衝動,而將眼光、格局放的更開,不要只去鑽進事物的小小牛角中。

忍耐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人成事與否的格局,在一個"忍"字下面,需要經過多少的修為,也可以見証一個人是否真能成就他的事業格局。就如同史記中的張良的故事:在張良有一次經過一個橋的時候,他遇見了一個老人的故事。史記是這樣記載的:《史記‧留侯世家》稱其避秦世之亂,隱居東海下邳。其時張良因謀刺秦始皇不果,亡匿下邳。與下邳橋上遇到黃石公。黃石公三試張良後,授與《太公兵法》;此即為史記上所稱:「一橋三敬履」、「孺子可教」的故事。為什麼要三試張良,就是為了要測試他,是否能忍耐、能尊敬別人,因為張良能忍,也才能通過黃石老人的測試,而得到了兵書,也因為替大漢帝國,建立起開國的基業。

寂靜之道,就是將忍耐這個字含入其中,寂靜之面臨到事、物、人的衝擊之時,將自己的眼光和心情,放入寂靜之道中,將一切能夠忍受的事,都冷靜下來想,將自己的決策之步往後放一格,不要去爭鋒相對,這樣才能夠解決事情。

曾經有一個朋友說過:事緩則圓、圓則不急,這乃是一個忍字的學問,但我因為脾氣較大,也年少當頭之時,所以寂靜之道,就是將事緩則圓的工夫再下一層做一個努力,其實緩事之急,真的是人生中的修練!!!

這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要有高度的人格修養。但這是一個目標,一個我希望可以自我養成的人生。在新的 08’ 寫下來,是人生中的一步…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