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17:45:11波希米亞與雲明

1日3餐或5餐

早餐
新界 老人院
陳看護梳洗完,看見孫伯在草地晃身。
「孫伯,你真利害!每天都見你準時六點做晨運。」
「以前在工廠早就習慣這時間起身,數十年也改不了!噢,又去弄瘦肉粥嗎?」
陳看護點頭。
「很悶耶!」孫伯歪嘴。
「這都是孫先生吩咐,老人家吃清淡點,健康嘛!」
「天天清淡,連心也淡了!」

九龍 孫家
按下鬧鐘鍵,孫生和孫太趕忙起床梳洗。買腸粉拿回公司吃。
隔壁劉太進屋,弄醒孫小明。飯桌放着孫太買給兒子的腸仔包及鮮奶。劉太送他上校車。

午餐
港島 公司
孫生、孫太與同事一起吃飯盒。
「已有半年沒見小明,何時再帶他來?」
孫太嚥下一塊白切雞,吐骨,嘆氣。「唉!現在連我想見都難。以前當文員,還有時間一家人耍樂。現在當主任,經理即吩咐要做一堆堆的報告紀錄調查,從早幹到晚,錢是多了,但哪有時間花呢!」
「那即是說連你家老爺也少見了嗎?」
孫生嚥下一口飯,嘆氣。「唉!打電話跟他聊數句也趕着收綫,要幹活嘛!」
「真慘啊!」
「這世界很公平。有錢就話事,無錢就做事。我倆長時間在外工作,就是希望他們能吃好住好多點享受,確實很辛苦,可是還有其他辦法嗎?哎呀!今天也忘了打電話給他們。」
「你攪什麼,一日一電話。」孫太起怒。
「剛剛有份文件趕着嘛!」孫生取出手電,看到時間。「嘩,要開會了,不打啦,每天說的也差不多,煩透了。要是有事,他們自會打來。」扔掉還未吃完的飯盒,衝往會議室。

下午茶
劉家
「要吃朱古力蛋糕嗎?」劉太問
小明搖頭,「不喜歡。」
「怎麼啦?你媽買的,好味啊!」
「有點苦。」
「那想吃什麼?」
「一塊白方包就行了。」
劉太點頭。

「將軍,沒棋了吧!」
「大家快來吃下午茶!」陳看護放下數盒西餅。「孫伯,你真好人!棋藝高超不在話下,還將孫先生送來的下午茶分給我們。真是謝謝!」他取出兩件蛋撻,一件遞給孫伯。
「太客氣!」孫伯接過,「他天天都送那麼多,我哪吃得完,就分給大家嘛!最重要是大家開心,對嗎?」往口一咬。
「對!」各自吞下。

晚餐
「小明,你媽說要加班,今晚你留在這裏吃飯吧。」劉太放下電話筒。
劉生、劉太、劉女與小明同枱吃飯。
「這是什麼來的?」小明接過盛着飯的碗。
「是碗耶!你在家裏沒見過嗎?」劉太驚愕。
「沒有呀!爸媽每晚都帶來很多白色盒。根本用不著這些!」
劉生笑,「那今晚你要吃多點啊!」
四人圍着圓枱邊吃邊看電視邊笑。

「孫伯,別喝啦!對肝不好!」
「沒礙,今天難得高興,就喝一點點吧!要是在家,他們準不會讓我喝一口。來,這杯我敬你。」
孫伯奉上酒杯,「好!」陳看護盛情難卻。

孫生和孫太狼吞工作虎嚥豬仔包。

宵夜
「又留言,十時多了,小明,今晚你就睡在這裏吧。」劉生放下電話筒。
「媽媽,我要吃。」劉太即遞上一塊橙肉給劉女。
小明忽然一嚷,「媽媽,我也要吃。」
劉太笑,「幹嘛學人家講話?」
「她這樣叫妳,妳送她一塊;我這樣叫妳,妳也會送我一塊。」
「傻孩子,媽媽是不可隨便叫啊。」劉太遞。
「知道,嘻嘻!」小明吃。

「你兒子弄的芝麻糊真棒。」孫伯滿口灰黑。
「當然,他是廚師。」
「現在像你願意照顧老人的青年,真少之又少。老子倒有個想法,我想契你做兒子,不知……」
「太好了!我爸在我出生時就走了。現在我以芝麻糊代茶,敬父親大人一碗。」
「哈哈,乖孩子!」孫伯滿口烏黑。

深夜
孫家
孫生和孫太洗澡後即上床。
「上星期老人院來電,說爸的住院合約下個月便到期,問我們會否續約?」
「當然續。我們哪有時間找第二間。何況,老爺也沒有投訴不好。過幾天去辦手續吧。」
睡片刻後,兩人同時醒來。
「老公,覺得今晚特別靜嗎?」
「是呀,平時小明賴屎賴尿,定會大喊大嚷……對呀,小明呢?」孫生彈起來。
「哎呀!一回來就趕着睡,也忘了去劉家接他回來。」

甜夢被粗烈拍門聲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