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02:10:45rose du petit prince

波希米亞手札(一):再見布拉格



上一次造訪布拉格,是 2001 年夏天,也就是布拉格淹大水的前一年,那一年的初訪,因為沒有比較,所以當時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感受,只覺得─ 布拉格很美。那一次,帶著弟弟從東歐一路南下玩到羅馬,見識過布拉格的弟弟,自此,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薩爾茲堡、茵斯布魯克、德勒斯登居然都不在其眼裡,還好在布拉格之前,他先造訪了柏林,不然,柏林可能對他而言不值一提。


睽違四年,我再度拜訪這墨爾道河畔的城市,依然驚艷於他的美麗。

伏他瓦河 (Vltava) 自捷克南部一路流往首都布拉格,再順游流進德國,經德勒斯登最後在漢堡出海,在德國境內,這條河被稱作易北河 (Elbe)。伏他瓦河在布拉格另有一個暱稱,即人盡皆知的「墨爾道河」(Moldau)。墨爾道河的聞名,主要來自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Ma Vlast) 的第二樂章「墨爾道河」。

橫跨墨爾道河的幾座橋中以查理大橋最為有名,這座古老的石橋是以查理四世之名命名,橋上有三十尊聖徒雕像,是布拉格的觀光景點,日時遊客和小販擠滿了橋面,還有布拉格最聞名的扒手。有一年我返家,在 Discovery 看到布拉格市民介紹布拉格,說清晨的布拉格最美,沒見過日出前夕的查理大橋,其實並不認識布拉格!我記住了這句話,並且在 2001 年親眼見證了布拉格不為一般人知的美,那種晨曦薄霧中,煙波江上的朦朧;日出時分,掩映著若隱若現的橋面,三三兩兩的行人,沒有日間的喧囂和車水馬龍,這是每一張小販賣的風景明信片,然而,許多人卻不知,這只需打早起床來湖畔散步,哪怕是傻瓜相機都可捕捉到的鏡頭!今年來布拉格是六月,日出得早,我已於五點抵達橋畔,卻仍錯過了晨曦,即便如此,清晨的查理大橋依然美麗。

墨爾道河的兩岸,有一些堤岸步道,河濱也有咖啡和餐館,在夕陽西下的時刻,趁著輕風徐徐與波光粼粼,就是不小飲一杯咖啡,僅只單純坐在河畔草茵,享受一下黃昏時刻,這清閒可一點也不輸給巴黎左岸。

夜晚的布拉格一樣美麗,今年因著行程的關係,無法好好享受夜景,提恩教堂入夜時打上的綠色燈光,襯著東歐獨特的屋簷尖頂,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在歐洲看過許多古堡,法國有法國的特色,德國有德國的形貌,在捷克卻仍可找到另一番風情,沒來到捷克前,總驚艷於德勒斯登的美,稱它為易北河之珠,見識過布拉格,才深刻體會,正是因為德勒斯登在德捷邊境,所以風貌全受其影響,德勒斯登,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布拉格縮影,見過布拉格,德勒斯登這座號稱德東最美的城市,也就,不在眼裡。

查理大橋的另一邊是布拉格城堡,在小丘上居高臨下,堡內有一座古老知名的大教堂,和那聞名世界的黃金小巷。從城牆內眺望墨爾道河和查理大橋,總讓我想起在海德堡的城牆上俯瞰的景緻,白色的屋,紅色的瓦,那種整齊的美,是薩爾茲堡的不一致所不能平比的,薩爾茲堡是一個適合抬頭仰望的城市,海德堡則比較適合居高臨下來俯視,布拉格,則綜合了這兩個城市的美,仰望俯視兩相宜。

我對布拉格深刻的感情,其實來自 2001 年的一個偶然,那也是一個居高臨下俯視墨爾道河的情景,但卻空前絕後,無法有任何美景能比之更深刻打動我!動筆為這份布拉格的偶然作記,擱置在心底四年了,今年再訪布拉格,雖無時間再去登高遠眺,重遊舊地,卻依然對當年的情境魂牽夢縈。那一份極其深刻的感動,留待我的大河戀系列,在此就不贅言了。

捷克自去年加入歐盟貿易組織後,雖仍未能使用申根簽證,但怕是那便宜低廉的物價將為時不久了,有機會到歐洲來,還是先來造訪這座位於墨爾道河畔俗稱東歐之珠的名城─ 布拉格吧。


…………………………………………………………….
圖/ 布拉格,查理大橋日出
http://www.in-der-begegnung-leben.de/images/indexfot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