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14:53:27走到一半

Young Living?我知,傳銷來的,想sell嘢呀。


因為Nana是輕磅BB,所以我join一個輕磅BB的WhatsApp group,志在與一班同是輕磅BB的媽媽互相分享交流經驗,看看如何能令小朋友多吃點東西,吃得健康一點吸收多一點,體重上升快一點。因為同事的介紹,15年10月我買了Youngliving 的一set精油,於是我10月尾告訴她們,我買了精油呀,試試能不能調理一下Nana的身體情況,希望可以改善到阿囡時常傷風感冒及氣管收窄的問題,我說如果用得好就會告訴她們。

我收到精油後真的很勤力,按著精油Group的分享資料開油使用,每天早晚幫Nana搽幾種油,又在晚上的時間觀看網上精油分享workshop,了解更多不同精油的用法與特性,希望在Nana 生病時讓她吃少點藥也能快點恢復。結果,Nana用油未夠兩個月,可能因為病少了,氣管敏感也沒發作過,吃少了很多西藥,Nana體重增加了1.5磅!看著電子磅的數字,真的嘩了一聲!很開心很感恩。

於是當日我懷著執到金的心情,在WhatsApp Group內跟其他輕磅B媽媽說,我女兒兩個月內重了1.5磅呀!她們聽到重了1.5磅,都很有反應都很替我高興,接著我跟她們說可能用了精油所以病少了很多,於是便自然地重了起來。跟著,立刻有人說聽過,說個個都話用左好似不用食藥、傳銷來的、什麼原理呀、講到無副作用呀、你是純用家還是有上線的?。。。接著有人即時share了一編某芳療師寫的網上文章(我之前已經閱讀過的) ,內容大約是針對YL精油的用法,叫人搽叫人食是錯的,又是直銷公司,銷售手法有問題,搽精油是會受傷的,還叫人用在小孩身上簡直是不負責任,為了安全著想還是請教專業芳療師/香薰師,等等等等。

我立刻覺得自己變了寶藥黨。

唉,其實我是真心share自己用過而又有用的東西希望幫到同是身體差的輕磅B的,但別人卻把目光完全放在"係咪想sell嘢、有無科學根據、有專業相關人士話精油這樣用不安全、傳銷"等其他問題上,而不是小朋友朋友健康了、體重上升、停止了氣管敏感上,完全忽略了我的真實經驗,也從來沒有想過去了解,更反過來告訴我要小心精油。老實說,我不懂sell東西,因為我好怕講大話,如果不是發生了,用過了,真是有效,我不敢同人講,我怕害了人,浪費別人的金錢,怕遭人埋怨遭人閒話。我有朋友是康X萊的,Axwxy的,吸塵機的,電解水的,我都被sell過,甚至用過,但不會再跟人講及介紹給別人,因為不是覺得100%值得及好,就不能說服自己向其他人講叫人用。但YL是真的真的用得Nana很好,所以我肯與人分享。但當天抱住開心的心情跟別人分享,卻換來一堆負面回應和質疑,我是很不開心的。問我有什麼科學根據?我只能說,我囡的身體就是根據,當然要找是有的,但我沒時間一一去找到相關論證的學術文章。
十戒其中一條是"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我相信我做的神會知。
我屈悶了一晚,有朋友share了一篇是關於那位反對YL精油的芳療師的文章給我,原來她是另外一隻香薰牌子的workshop導師。
明白。
所以如果有人說精油不能搽、有副作用的、傳銷的。。。。。,請大家自己了解多點,多看不同的報告,多看書,不要只看單一角度的即食文章,因為基本上所有文章也有自己的前設,也有自己的向導,看多點,才給自己下個結論。如果大家在網上search一下,就會知道俗稱"青蛙仔"的善古宁已經證實了會令人有情緒問題、濕疹、幻覺、甚至自殺傾向,西醫也照樣處方而家長也給小朋友吃,當然適當的服用應該沒有問題(或問題不嚴重) ,但風險也不是沒有的,也有出事的案例。當然,我絕對不是叫大家不要去看醫生,一定要看醫生,看看有什麼問題,醫生讀了這麼多書有無數的實際經驗,在醫學知識上不是一般人能及的。油不是萬能,但可解決不少身體問題,作為媽媽,我只是想減少女兒食西藥的次數。我有朋友是做醫院化驗室的,她完全無接觸過精油,但打從Nana出世就叫我盡可能不要給Nana食西藥,就算食也要食得少及不要食得太密,她教我如果寫4個鐘食的,6個鐘才食;寫6個鐘食一次的,8個鐘才食一次,因為西藥會加重小朋友肝的負擔。她坦白跟我說,西藥都是有害的,只是輕重問題,而她的三個女兒,自小極少吃西藥,會看醫生但藥總是放雪櫃看門口,而現在三個女兒長大了,也很少病。
可能因為這位朋友的關係,我對西藥是有頗高的誡心,於是當我遇上純天然的精油而又用到有效果後,我很感恩。當然面對任何的事物,我們都不能似神化及過份崇拜的心情去論述及推廣,這是十分危險及不負責任的做法。我個人是很小心地替Nana用油,極細心觀察她的反應,加上多看資深用家的用油分享,自己再找相關植物和化學的書藉和文章來看,才會放心繼續給Nana用。


退一步來看,大部份人也是傾向不變的,因為習慣了這是最安全和舒服,也不用思考太多;而當有未知的新事物來挑戰舊有的運行模式時,大家總會有很强的防衛性甚至產生排斥。細心想想,那些負面情緒的來源是什麼?我相信是對新事物的不了解,因為這些東西你不能用過往的經驗去解釋,解釋不到,於是產生不信和抗拒。

"恐懼來自無知",如何能不恐懼呢?虛心學習,吸收有用的多方面的知識,而不是不斷强化自己的恐懼,為自己的固有思想和界限找藉口。改變是需要勇氣的,我的勇氣從來不多,但當涉及女兒的身體健康,我是極度著急的,勇氣和精力也可提升至100%,相信這是所有媽媽都會有的特別内置程式。
寫這篇文章,只是源自WhatsApp的幾句說話,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會這麼識真上心呢?是因為氣憤被人拒絕心有不甘嗎?我可以答你有但成份極底,最大部份是感覺可惜,可惜那些人連了解也不去了解就因為一些不詳盡和全面的聲音,而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方法,一個可以改善小朋友身體免疫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