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12:16:10走到一半

初試精油就KO了氣管敏感

2015年十月,Nana感染了手足口病,發了燒,身體各部份出了紅疹,口腔內紅紅瘀瘀的一片,胃口也不好,一個星期瘦了一圈。手足口痊癒後,又開始有點點作感冒(也可能是氣管敏感)的跡象。


唉,心想真的不想她再吃這麼多西藥了,身體剛打完一場仗,已經很"浮",又吃西藥只會更虛更潺,想起了同事講述關於精油的效能,於是姑且一試。十月尾收到我的starter kit精油,主要是11支5ml精油加一個擴香機(一部加水放水霧的香薰機)。


很奇怪,這set東西是沒有說明書的,有的只是很基本的精油簡介,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的應對使用方法和指引。唉,我們這些食西藥大的人,到便利店買盒x利痛或幸H感風素,一看說明就清楚藥物的功效及如何服用,那時心想精油真是麻煩。
幸好在買的時間,知道有位在facebook媽咪Group的P媽媽也是用這個牌子精油的,於是在填購買資料時,填了她是介紹人,於是join了她的精油group,而這個group有很多豐富用油經驗的媽媽會幫忙解答問題,而且是即時解答,互動性非常高。另外我很幸運(真係要感恩),P媽媽所屬的精油group, 居然每晚有人攪網上workshop分享用油方法,還有不同topic,各人可按自己的需要登入觀看。當然我只專門看關於小朋友,氣管,精油配搭用法主題的workshop,關於美容,寵物,Diy,情緒等其他的就沒看了。
認識了一點,自己也試著稀釋了些入樽仔給Nana搽,早晚搽。


以下是我給當時22個月大Nana搽油的方法,都是starter kit內有的油:
耳仔背:purification
喉嚨:frankincense
心口:RC
背:lavender或lemon
脚板底:thieves

稀釋比例:
搽脚板底的thieves1:3(即是1滴精油就溝3滴底油) ,其他全部1:5(即是1滴精油就溝5滴底油) 。

底油我沒有特別用Youngliving的專門底油,只是用食用椰子油,當然椰子油是會在冷天凝結的,所以如果找不到液態椰子油,在YL買就最簡單。在這裡要說明一點,各人的體質不同,以上的稀釋比例是我給Nana用而ok的,有些人可以用高濃度點的,有些人要再稀釋多點,請自己試自己合適的濃度。
也在這提供另一個很很很温和的參考:
大人1:1
兩歲以上1:20
兩歲以下1:30


開始早晚幫Nana搽油和晚上用擴香機,沒有什麼反應:沒有紅沒有腫沒有粒粒沒有嘔心沒有灼傷沒有脫皮沒有情緒不穩沒有食慾不振,一切正常,只是香噴噴。因為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我就繼續早晚幫她搽。
咦,搽著搽著,過了一排,突然發現,成個月無病過,氣管敏感也無發作!
我只是用了starter kit內的油,已經做到這個效果,很感恩。

用了一個月油,開始明白為什麼set內沒有說明書,為什麼要直銷,為什麼買時要寫誰人介紹你用。因為這不是西藥,不是一粒藥就stop了你的痛感,就簡單的不痛了。精油是由植物來的,不是單一的化學成份,所以一種油有多種用途(例如Frankincense乳香油,可舒緩改善風疹,色斑,傷口,呼吸道問題等等) ,一些油用在A身上會很work,但用在B身上效果不明顯,其實不是不work,可能是沒有用對油,或次數不夠等等。而這個過程中,需要有人update你follow你解答你,為你不停提供相關資訊及用家經驗,不是一本產品說明書所可以包含和承載的。

所以精油是很麻煩,如果我沒有小朋友,我一定不會用,隨便吃點成藥便ok。但,當我看見Nana在病,看醫生,吃藥,吸氣,氣促,體重過輕,虛弱,好了,翻發。。。不斷在重覆,不斷凌晨咳醒,如果天上的月亮可以磨粉沖服解決到,我也會想辦法把月亮弄到手。所以相比起月亮,花時間學習使用天然精油,看文章就簡單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