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5 18:17:24老虎

沉睡的國度

那種植物原來叫懷心草,我是看了"沉睡"之後才知道.關於那美麗的神話從來沒有聽過人家說過,以後我想我也羞於提起.我只知道,曾經有一段時期,成長的環境中,這種植物隨處可見.唯一的作用就是摘下那一朵(顆)像燈籠的花(果實),用力的一按,然後"噗"的一聲就像在放屁...

我是如此的侮蔑一朵有心的花,實在是羞於提起....

"沉睡的國度"是導演陳鎮藩,以愛恨交接的手法編織出來的一個悲傷國度.並用歡笑來突顯悲傷的存在,來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仍然有數之不盡的童話故事,但可惜的是大多數的童話,也不過只是童話罷了.

"沉睡的國度"的故事,是在一間醫院裡穿插而成,病人與護士與親人與朋友與同事與情人之間,每一個醒著的人,都有一顆沉睡的心.

而醒不來的,到最後便是無盡的遺憾...

故事很簡單,每個主角都有不同的性格,mimi的樂天知命,Ann的溫柔靦腆,媽媽逆來則受的無助,護士長的霸氣,蓮花的執著自信, samantha的專情豪邁,游穎不知所措的矛盾等等…和各自不同卻又相互牽連的遭遇....

關於親情的,有媽的女兒要愛不能愛,可以愛的不會愛,能愛的不想愛.沒媽的女兒,擺脫不了像根草的宿命.

劇裡有個在意外中失去所有家人而僥倖存活的病人,因為過份的悲痛而難以面對現實,把自己藏在心靈深處,別人摸觸不及的地方.更有個媽媽日日風雨不改的給女兒送飯,每天笑著提著希望來,又哭著提著失望而去,為的居然只是希望女兒願意吃一口她煮的飯…

關於愛情的,典型的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為了喜歡的人而忘記了自身的難處,甘之如飴的付出在坦白之後還要面對失去的痛苦,連默默的相陪最後也成了奢求.

"愛"一個人好難,陪伴一個不"愛"的好知己,也是那麼難嗎?到最後,彼此只能偷偷的睡在對方睡過的床感受那份自欺的親密嗎?

最後,喜歡上自己姐妹的病人離開了,愛情的苦終於得到解脫..
而故步自封的病人說話了,與護士重遇,愛情的美麗得到了延續..

個人經典鏡頭.

1.游穎徘徊在病房外卻不敢與samantha相見, 透著不同顏色的燈光在忽明忽滅下感覺時光的流逝讓我回味無窮.
2.蓮花與samantha在捉弄護士長之後,心有靈犀的相視一笑,有很強烈的重英雄識英雄的感覺.
3. KC拿著點亮的蠟燭追思家人一幕.
4.蓮花和mimi企圖強姦KC,笑果十足.
5.每當mimi出場都是精彩鏡頭.(mimi的人生太快樂了,讓人羨慕不已...)

看劇的中場接到一個短訊,讓心情失落,不能專心,所有記得的情節,和感動,便只有這些了.還有,音樂很動人,摘星的主題曲.恰好是我的最愛...

很多時候,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清醒,卻不知道,原來,只是醒在夢中.
願所有沉睡的人們,早日甦醒....
也祝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