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 13:26:32老虎

感天動地

感天動地是今年馬來西亞戲劇節的其中一齣上演的舞台劇,也是我在一段傷心的日子裡化"悲痛"為觀賞舞台劇的力量而跑去看的唯一一部舞台劇.當然也是因為這是導演是我朋友的作品,除了行動上的支持當然也是因為他之前所執導的折翼天使讓我忍不住的想繼續追他的作品.

話說古時候華山聖母私下凡間與某凡夫俗子(忘記名字)締結連理,并生下一子取名沉香.然後二郎神得知之後用了卑鄙手段將華山聖母捉回去鎮壓於華山底下.數年之後,沉香劈山救母,孝感動天.現今的年代裡,可憐的寡婦劉嫂含辛茹苦撫養孩子阿偉成長,卻養大了一塊叉燒.怎知叉燒不懂得悔改還一錯再錯,最後更因為無知與財迷心竅而錯手刺死母親.不孝驚動地.

感天動地就這樣的引用了兩則母親與孩子的故事強烈的突顯"孝"與"不孝"之間的極端.古代的沉香救母,帶出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無奈.現代的阿偉弒母,卻是母欲養而子不在的悲哀.("不在”在這裡的意思是"不在身邊”)其中那一幕慈母眼中出孝子的偉大又委屈的母愛的寫照實在是讓人感慨不已...

無論導演的意思是不是要告訴觀眾如今社會道德淪喪,但是"孝”在今天的社會裡日益薄弱卻是無可否認.這一點可以從母親節的熱鬧程度來反映出親情在其他日子裡的衰弱.

還有讓人覺得讚嘆的是台上的九位演員個個分飾多角,幾乎都一氣呵成的從頭一直演到到尾沒有任何休息時間,演出中充滿著肢體語言的舞(武)蹈動感.那些觔斗翻來翻去,那些定格動作,讓人不禁感覺到他們身上流的汗水與淚水,真是滴滴皆辛苦啊.對我而言,此劇的演員們完全掌握劇裡應有的身份.如果把演員們的努力用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來形容,那麼在這一場演出裡,我非常榮幸的看到一朵又一朵開放得正盛的梅花.

唯二美中不足的是舞台太小的關係所以縮小了演員們活動的空間,另外演出的時間太短更是限制了劇情完整的交代. 還有就是開場採用龍的傳人來當主題曲實在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和劇裡所要表達的"孝道"扯不上任何的關係.如果只是要特意的突顯中華民族與孝的密切關連更是難以(令我)接受,畢竟是世界大同啊…

折翼天使和感天動地皆是導演李永強先生創作,兩部卻是截然不同的作品.相比之下,折翼天使是一部刻意美化感情而感人肺腑的戲劇,感天動地雖然顯得平實卻是會讓人先慎思而後領悟的舞台劇.雖然自己不是一個好孩子,但是也不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壞孩子.孝感動天,不孝驚動地,眾生平等,最後希望大家懂得尊重他人和愛惜家人,不要讓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更不要讓有子的媽媽像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