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16:00:30女俠客

系遊驚魂

  如願考上戲劇系,我的生活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一樣,只是人際交往有些小小的新鮮加入而已。


  學期開始沒多久,系上為了新生辦活動,全系一到五年級〔因為有些是學院五年級制,有些是後來升等為大學的四年級制。〕共同出遊,目的地是位於苗栗的某山區的遊樂山莊。

  班上的人都還沒彼此混熟,就先被學長姊們以認識新生及學長姊的理由,給分到了各號遊覽車上,氣氛有好有壞,但大體而言,我們會用詭譎來形容,你知道,不只是本龜毛女俠,其實有很多人都無法接受不熟裝熟的白爛交際。

  首先,在吃飯前,大家冒著絶對要駡髒話的毒辣太陽,莫名其妙地表演著100%的團體即興節目,在其實並不好笑的狀況下草草結束、上車,前往午飯的地方。菜,其實也還可以,只是真的太熱了,學長姊們為我們精心準備的熱茶,連他們自己都很難捧場,而每一桌又坐了太多人了,不過,應該不能怪人家主辦,因為我們班的實在是太會吃了,光是我就吃掉了三人份的東西,嗯…這點好像應該是我要改進才對。

  午飯結束,終於要前往活動的目的地了,晚上也在同一地點住宿。分好了房間,提著行李到即將可列入古蹟的睡房,又匆匆跟著主辦到也可以當古蹟的聚賢或集賢廳之類的禮堂,進行新生自我介紹的活動。

  我們被安排帶著椅子坐到舞台上去,而學長姊們就像是歌唱比賽或演講比賽之類的裁判一樣,圍成一個拱圓形坐在台下,兩個不盡責的主持人,隨便地叫出一個學弟妹來做自我介紹,和沒心理準備的即興表演,然後各自聊她們的天去;不知有沒有人感覺到,在台上的我們情緒愈來愈不滿,也愈來愈焦躁,被叫到的人多半應付式地介紹自己、表演自己,大家都覺得時間過得太慢。

  到可以吃晚飯前,到我們終於可以離開禮堂之前,我們舞台上陸續有人不舒服,甚至忍不住而衝出去或是忍不住而哭泣的,真的很詭譎,後來聽班上有個『看得到』的同學說,舞台上的我們,頭頂上的氣不斷被吸拉走,而我們在舞台上待得愈久,頭頂上不正常的黑色氣團就愈明顯,他不想讓大家害怕,所以這也是平安回家後他才說的。

  有些人就是特殊體質,好比上面說的那個同學,他是屬於看得到的那種。也有些是看不到,可是會被影響的,我們班上就有好幾個,但最嚴重的要屬餅妹和小日本了。到底過程是怎樣的,細說太長也太可怕,但有些有趣的地方,很想問問大家有何看法。

  餅妹的舞跳得超好,所以在這次的系遊中她當然參與舞蹈的演出。但她從自我介紹那時就不對勁,突然暴哭不說,情緒緊張得有如驚弓之鳥,神情渙散,一直到吃晚餐的時候,都還一直有不斷的啜泣,唯一可以確定的信念就是『上台表演』。

  小日本本來就是看來身體瘦弱的那型女生,莫名其妙地攤軟無力到被送急診,結果醫生不知該如何診斷,因為,查無原因;被送了回來之後,一樣精神痿靡,和餅妹一樣,『上台表演』成了她最想望的事情。在大家好說歹說勸不了的情況之下,也只好讓她上場去了。

  我因為沒報名參加任何一個節目,當然,自我介紹例外,好像從開學第一天同學們見了面,班上同學都還沒說到兩句話,自我介紹就已經不是新鮮話題了。反正,因為我沒參加任何表演節目,所以我好像變成班上比較閒的人,狀況發生的時候,當然班上的人都有些怕怕怪怪的,但身為從小就體弱多病的經驗,以及很無奈地虛長班上小朋友們好幾歲的我,就雞婆地擔起照護的工作了。

  在我頭痛醫頭、胸悶醫胸等等等的穴道按摩之後,好像勉強還可以過得去,反正不該上台的也都上台了,而且表演得好極了,令人不禁在驕傲的同時有些懊惱,懊惱沒能跟著一起表演……。然後,狀況又來了!

  這次班上的同學先是餅妹一表演結束退到後台,即腿軟無力支撐,好在大家很快地把她帶到旁邊去休息,當然,又是我工作的時候了,好不容易餅妹恢復了精神,小日本也結束『追、追、追』的表演,眼尖的婦潔〔班上的大個兒,算是本班的劇場界老鳥〕一步衝上前去連根拔起…不,是直接抱起,因為小日本整個人像紙鳶似的昏了過去,所以……她又再一次被送往急診,而我明知去急診應該還是會無功而返,但我也做不了什麼,那,就看表演吧。

  我們班的人才真的不是蓋的,每段演出都精彩極了,在我終於可以好好欣賞的時候,恐怖的事又發生了,這次我之所以會用恐怖來形容,是因為這次換我有感覺了。突然之間,好像人將要暈過去時的恍惚,一切動靜清楚而緩慢,從骨髓最深之處透出犀利的冰冷,卻又從汗毛的尖端像結界一樣地麻到所有的感覺神經,很怪的感覺,所以用很大的力氣擰了大腿一圈,淤青了卻無痛感,隱約知道慘了,不動聲色地請小可愛〔現在班上的人都叫她老劉〕和我一起到外面去打電話,這種時候,我也只想得到找潘老師了。

  外面的空氣和善多了,雖然我仍是又冰又麻。好不容易播通了潘老師的電話,剛要說話,卻莫名其妙斷線,在有訊號有電池的情況之下自動關機,這樣的詭譎令我不小心恐怖而哭了出來,快跟大家借手機,結果竟是沒有一個是有訊息的,就連剛才斷了熱線的人也覺得怪,不死心地重新開機,終於又聯絡上潘老師了,潘老師開口第一句就是『妳沒事雞婆什麼?』,然後輕輕地訓了我一頓,要我不用担心,我的狀況他已經幫我處理好了,可是我好了,那我們班的人呢?
 
  我們班的人後來在潘老師的建議之下,在我們班自己同心合力之下,終於是平安了,這當中太多令人無力的細節,我就不提了,怕會忘不了,倒是在第二天回程的路上,坐別台車的同學打電話給我,說是拍到了超超級噁心可怖的靈異照片,但卻因太害怕而刪掉了,雖然覺得沒有留下證據實在可惜,可是想到留下來可能會像電視上或貞子一樣發生不祥的事,那……還是刪掉好了。





*後來,就在這些天,電視新聞所報的那個閙鬼的遊樂區,就是我們系遊的所在地,那地方叫做『萬瑞森林遊樂區』,祝各位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