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 21:12:15水白

陸原爆50年 不能說的祕密曝光

作者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2014年11月13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今年是大陸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50周年,300多名曾經在新疆馬蘭參與核子試驗的老兵在江西鄱陽縣一場聯誼會聚首,回憶過往時光,許多從未公開的原子彈內幕也首度放上檯面。

馬蘭是大陸「兩彈一星」發源地,1964年10月16日,大陸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當年參加核試的老兵楊天玉回憶,他於1963年10月被調到新疆第一「特種部隊」,起初並不知道要負責什麼任務,且部隊實行嚴格的保密教育,對外只能用通信代號「永紅」,不能提「馬蘭」;且寫信不能封口,文書需統一檢查才能發出。

車廂和動物進實驗場

《南都周刊》報導,楊天玉說,他直到1964年下半年當班長時,部隊師團安排觀看美國原子彈試驗紀錄片《十字路口》,了解原子彈的巨大威力,才知道部隊在搞原子彈,但只有幹部知情,因為要「穩定軍心」。

他指出,原子彈試驗場區設立在馬蘭軍部以東200公里的戈壁灘無人區,他的任務是把飛機、汽車與火車車廂等試驗品運送到場區的指定位置,分別相隔500公尺至1公里不等,有些特殊位置還有工程兵事先挖好的掩體坑洞,直到臨近試驗的前兩天,還將猴子、兔子、老鼠等動物送進試驗場。當時他不太明白,直到原子彈成功引爆後,才知道這些動物是實驗品。

實驗品燒成廢鐵灰燼

1964年10月16日,原子彈成功引爆,許多士兵都對試驗成功感到開心與興奮。原子彈爆炸後,楊天玉身著防護服與技術人員駛至爆心附近取樣。發覺原本堅實的土地變成鬆軟的沙土,且離爆心越近,土層越鬆軟;當初放的實驗品都燒成廢鐵,動物也都被燒至屍骨無存,試驗場區彌漫著死亡的味道。事隔50年,楊天玉回想當時,仍心有餘悸。

他表示,隨著戰友們的聚會報導播出後,如今在馬蘭的過往已經不是祕密,他想告訴太太這件新聞,他的妻子曾是馬蘭546醫院的醫護人員,兩人在馬蘭相識,在馬蘭結婚,他們相處的歲月幾乎和原子彈歷史一樣長。雖然如今楊天玉想告訴老伴這件新聞,但是,她已經失智5年了。

小 靈 通

馬蘭基地

馬蘭基地是大陸在新疆的軍事重鎮,為總裝備部第21試驗訓練基地。成立之初,部隊代號是0673部隊,後改為8023部隊,之後又多次更改代號,是大陸核武器的搖籃。該部隊曾組建工程124團、警衛團、546醫院、後勤基地汽車修配廠、汽車36團,以及防化團等團部。

該基地位於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內,在羅布泊的西端。整個馬蘭核武器試驗場的面積接近10萬餘平方公里,相當於江蘇省的面積,是大陸唯一的核子試驗基地。(林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