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21:05:49水白

張志軍:反服貿學運給我啟示

2014年04月11日 04:09中國時報 /博鰲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0日表示,學運給他啟示,盼來台灣多了解基層民眾的想法。圖為占領立院議場學生10日傍晚步出議場,立法院外濟南路擠滿上萬群眾。(季志翔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0日表示,學運給他啟示,盼來台灣多了解基層民眾的想法。圖為占領立院議場學生10日傍晚步出議場,立法院外濟南路擠滿上萬群眾。(季志翔攝)
亞太經濟整合現況圖
亞太經濟整合現況圖

一直關注台灣反服貿學運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博鰲受訪表示,「學運給了我一個啟示,就是需要了解台灣所有情況,尤其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的想法」。他希望上半年能訪台,並說如果條件允許,他希望能直接和台灣學生對話。

願和台灣學生對話

張志軍昨隨同大陸總理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會場上,他就坐在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左邊。

會議開始前,張志軍接受媒體採訪坦承,這次學運給他一個啟示,「畢竟沒去過台灣,我需要了解台灣的所有情況,尤其基層民眾的想法,所想所思,以及中小企業的想法。」

由於台灣學生反服貿占領立院結束後,將在全台「遍地開花」,是否影響張志軍訪台時程?他說,希望上半年成行,但時間和行程未定,會與陸委會保持溝通,選擇好的時機到台灣看看。

增加中小企業受益

他說,訪台時想和台灣各領域的人接觸。至於是否願和台灣反服貿學生直接對話?他說,「要看有沒有這樣的條件。」

張志軍說,大陸方面是真心實意想推進兩岸經濟及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民眾特別是為台灣民眾增加福祉,「我們不希望台灣內部出現怎樣的情況。」

張志軍坦言,兩岸關係發展大背景下,受益面不均衡,更多是大企業受益,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受益不明顯。陸方希望透過交流合作,讓兩岸享受更多的和平發展紅利。

兩岸關係不會倒退

各界關注反服貿衝擊兩岸關係,甚至倒退。張志軍說,「大家看得很清楚,是想回到2008年之前,還是2008年後兩岸開闢的正確道路前進,答案不言而喻。」

張志軍晚上宴請蕭萬長時話題轉輕鬆,在外交領域近20年的張志軍說,「從外轉內有三大不同,一是說話不用帶翻譯,二是吃飯不用刀叉,三是見面可攀老鄉了,體現兩岸一家親。」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及各局局長參與晚宴,氣氛融洽。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張志軍訪台時間還沒確定,但依先前共識,「希望上半年能來」。不過有官員說,仍要看時機而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