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22:01:04水白

集集支線─濁水火車站

濁水車站集集支線 由二水進入南投縣的第一站,原是日治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所鋪設的專用鐵路。於大正八年(1919)十二月施工,大正十年(1921)十二月完工,作為興建日月潭 水庫及水里大觀發電廠 ,運送器材的鐵道。大正十一年(1922)一月起更加入客貨運輸營業,真正啟動集集線載客營運的商業行為。昭和二年(1927)四月日本總督府以日幣二,七三八,○○○圓收購這條鐵路,成為「官營森林鐵路」的一部。(資料來源二水文史工作室) 


 集集線是南投縣內唯一的一條鐵路外,更是山區經濟作物輸出的重要幹道。民國四、五0年代,集集線經歷了一段輝煌的黃金歲月,當時台灣林務局巒大林區大量開採原木,冒著黑煙嗚嗚作響的蒸汽火車頭,總是拖掛著數節載著巨大、渾圓檜木的平板貨車行駛其間。集集、水里、信義這些山城的香蕉和農特產等,也藉由這條鐵路經由濁水站運銷全省。一時間商賈往來頻繁,帶動了整個集集支線 沿線鄉鎮的經濟繁榮。

圖片1

民國56年磚造風貌《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車站之沿革翻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九二一大地震時濁水車站 也無法倖免的受到嚴重損壞,現在所看到的是經過重建後的濁水車站

img010

91年11月23日落成(王献彰提供)

由重建會撥款一千餘萬元進行該站整建,並於民國91年11月23日落成啟用。完工後的站體採光良好、結構新穎,周邊並進行綠美化,新設觀景台、人工瀑布、散步道及停車場等設施,為濁水車站 帶來了再度出發的新契機。

DSCI0200

集集支線 最現代化的車站【濁水車站

站房已恢復派員駐站售票

站內場景 候車亭 月台

 

火車進站了

往車埕及往二水台中之列車每天在本站會車

由站內向外望站前之車站路景

站前之車站路

周邊新規畫設置之各種景觀等

車站入口處這棵龍柏樹是三億茶行老闆吳憲三先生當年親手種植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