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21:19:17水白

旺報觀點-兩岸四地拚比 台進度慢

旺報

上海自貿區來勢洶洶,外界預期將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有長足進展,被譽為可能是「第2次改革開放」舉措,上海將脫穎而出,成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後起之秀。香港面對上海競爭,已「鴨子划水」布局粵港澳自由貿易區,保住人民幣金融龍頭地位;台灣空喊爭人民幣離岸中心,自由經濟示範區在金融上卻無顯著作為,面對兩岸四地競爭,反應速度未免直逼恐龍等級。

儘管有消息傳出上海自貿區在金融開放速度上可能較預期慢、幅度也較小,但上海做為大陸境內的「親生子」,傳出未來政策將領先全面開放,遠景仍然可期。香港雖在人民幣離岸金融上搶得先機,但也怕上海後發先至,在上海政策尚未落地前,就已著手布局粵港澳自貿區,盼與前海結盟,以做大珠三角區域優勢與上海競爭。

而台灣雖然一直對加入人民幣離岸中心「喊燒」,但自經區尚無實際金融鬆綁做為,攸關國銀、券商進入大陸的《服貿協議》,也因政治爭議卡在立法院;面對兩岸四地積極競爭,離岸中心願景恐怕只是空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