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13:11:11水白

富岡基地 總統盼發展環保人文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台鐵富岡車輛基地」啟用典禮,他盼望基地不僅是維修廠,也能發展成環保、人文、科技功能園區。

馬總統表示,交通便捷化是愛台12項建設中重要的一環,軌道運輸更是重點。台鐵富岡車輛基地歷時3年興建,相信未來一定能展現更新的氣象,而基地外觀很像「向前奔跑的獅子」,象徵台鐵展現新活力。

總統說,基地啟用後不僅是台鐵的維修廠外,也可延續台北機廠兼具環保、人文、科技功能,同時與地方合作,提振在地產業經濟。

由於活動看板上出現「台鐵新元年」的字樣,馬總統提到,台灣第1條鐵路是在1887年由劉銘傳興建,從基隆到台北,全程20多公里,也開啟台灣鐵道之初。

他也以小時候搭火車的經驗,表示會在下車時跑到火車頭前駐足,內心敬佩司機一個人就能操控火車前進,也讓他想過長大當火車司機的志願。

馬總統提到,目前台灣每天有260萬人次,搭乘捷運、高鐵、台鐵等軌道運輸,他相信藉由未來花東鐵路電氣化等陸續完成,不僅改善東部交通,也將提升全島鐵路交通的品質。

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台鐵車輛基地在富岡設立,大大提升富岡的知名度,也確認桃園縣在台灣鐵路重要的樞紐。

台鐵管理局表示,台灣鐵路局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車輛維修廠(台北機廠),為了配合高鐵延伸南港的需求,將維修廠遷移到桃園縣楊梅市,並命名為「台鐵富岡車輛基地」。

基地面積52公頃,民國98年興建,今天辦理第1階段啟用,未來除了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外,也將負責各式新購列車,包括普悠瑪號的維修,將使台鐵修車邁向「新廠、新車、新紀元」。102011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