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13:23:12水白

陸向聯合國提東海陸棚劃界案

 
  • 2012-12-15 01:25
  • 旺報
  • 【記者陳汶彬/綜合報導】

 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昨日向聯合國祕書處提交了大陸東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陸棚外部界限劃界案,同時明確指出,提交該劃界案不影響大陸政府以後在東海或其他海域提交其他外大陸棚劃界案。

 依聯合國公約辦理

 新華社報導,根據地貌與地質特徵,東海大陸棚是大陸陸地領土的自然延伸,其顯著隔斷特點的重要地理終點在沖繩海槽,故從大陸領海寬度的基線量起,已超過200海里。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議事規則》和《大陸棚界限委員會科學和技術準則》相關規定,大陸棚超出200海里的沿海國應將其大陸棚外部界限的資料提交《公約》設立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審議。

 早在9月16日,大陸外交部即已宣布決定向《公約》設立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陸棚劃界案。

 人民日報報導,根據《公約》和相關國際法,提交東海劃界案是中國在《公約》新制度下,重申東海大陸棚的權利主張,是行使《公約》賦予的權利,也是中國依據《公約》進一步明確東海大陸棚權利主張範圍的負責任行為。

 陸地領土自然延伸

 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專家張海文指出,《公約》規定,大陸棚是沿海國陸地領土的自然延伸,主要包括海底區域的海床和底土,沿海國可以對其陸地領土向海洋的自然延伸部分提出大陸棚權利主張。

 大陸棚構成一國海洋權益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認為是沿海國通過合法途徑實現其管轄海域範圍最大化、勘探開發和利用大面積海底空間及其資源的最後機會。國際社會對此都極為關注。

 《公約》同時還規定,沿海國若主張外大陸棚,就必須向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該國所主張的外大陸棚的外部界限位置,以及支撐該主張的相關科學和技術資料,這些資料俗稱為「劃界案」。

 提交劃界案非一個單純的技術性工作,而是涉及擴展國家管轄海域範圍和未來發展空間的重要政治和外交行動。在當前大陸東海釣魚台主權面臨嚴重挑釁,大陸海洋權益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提交東海劃界案對大陸而言更顯重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