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20:57:26水白

天譴之城-龐貝

作者: neohsieh 發布時間: 2009/2/17 上午 11:28:09

 

『利益至上,利益就是歡樂』
-龐貝古諺
『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
-龐貝古諺
『那個時候的人,是用整個身體活著。』
-法國史學家泰納(Hippolyte Adolphe Taine, 1828-1893)
 
 
與其閱讀大部頭的歷史專書,還不如享受一本好的歷史小說!前些年有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橫跨歐亞大陸的黑暗之作《歷史學家》、伊恩.柯德威與達斯汀.湯瑪遜合作的《四的法則》、丹布朗《天使與魔鬼》,到丹尼爾.凱曼描寫高斯與洪堡兩大不世出天才交會的《丈量世界》,一部又一部的歷史小說,帶領讀者穿梭於時空與虛實,探究人性昇華與沉淪。
 
 
我喜愛歷史,而史學方面的學術訓練讓我在這個領域更悠遊自適。一般而言歷史書都還蠻枯燥的,要嘛太厚重,不然就是太艱澀,想要好好享受歷史閱讀的人有時找一本好書來讀真的是有困難。三月份這本『龐貝』,提供另一個有趣生動的觀點。
 
 
公元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維蘇威爆發了,普林尼式的噴發將原本活躍的港都瞬間凝固,在五公尺深的火山灰下死滅,大自然將驚恐的剎那化為礦物,進入永恆。隨著考古發掘,這座城市又有了生命。今天,龐貝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沒有。今天許多義大利的城市的結構都已經被改變了。龐培的街道完全是棋盤似的縱橫交錯的,這是正宗的古羅馬的傳統。街面鋪有多邊形的石塊,它們完全是東西或南北走向的。一九九七年,龐貝考古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步行於千年前的繁華大街,穿梭於當年的酒吧、澡堂、公共市場、麵包鋪、妓院之中,讓你有恍若隔世的感受,千年前的生活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眼前,連面對死亡的恐懼也是栩栩如生。
 

 
千年以後,我們又重新介入它的欲望與歡樂、凡人與眾神、世俗與神聖,在生命與死亡之間,廢墟不再只是斷垣殘壁,不再只是壯烈的景觀,更不是愛戀神往的所在。它是經驗本身,廢墟是記憶的碎片。透過人的角度,生滅帶給我們無言的悲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