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3:00:50choiwan

吉林‧文化交流

除了好好學習普通話,與吉林大學的學生作交流也是我們的「任務」。這方面卻是叫我感到失落的。並不是因為跟吉大的學生在相處上出了問題,他們的熱情從一見你面便牽著你手可見得到。只是,那「東北文化」,一種我曾經只在電影中看見過、充滿民族特色、鄉村風味的文化,在長春和哈爾濱兩個大城市裏,根本看不見、體會不到。

我們在那邊吃過餃子、試過韓國燒烤,也到過長春最熱鬧的文化廣場上放風箏、到過哈爾濱最有特色的中央大街逛,買到了東北特產的黑木耳、鹿茸、人蔘;另一方面,我們也到過那裏的時代廣場、光顧過那裏的麥當勞、快餐麵店、卡拉ok、網吧和酒吧。在與吉大同學言談中,也不難找到有關香港、台灣明星潮流的話題。

從這短短兩星期之所見,除了不禁感嘆資訊傳媒的力量,我感覺在那兒的生活,基本上跟在香港的生活沒有大分別,特別是與我們同輩的年青一代的生活。最大的分別只在於產品與娛樂的價格。然而,生活在資訊發達的香港,對於一個中國城市的認識竟然少之又少。身處吉林,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個「大鄉里」。事實上有這般的感覺並非首次,看見中國城市發展速度之快也非首次,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叫我驚訝。

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之間,有抖纏不清的關係,沒法讓我明白。

我想,我不會再嘗試走到中國的城市去了解一個民族的文化。我正憧憬著下一個到一些鄉村和民族小部落去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