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12:35:41甘吉

有多傻



習慣了便再不再特別, 從前覺得很漂亮的女明星, 看久了跟路旁走過的沒大兩樣, 心裡只是嘀嘀咕咕好美好可愛, 也沒有很想多看一眼. 大概是習慣了, 不用再看心中就有一個圖譜.

最近我一口氣把留了半年多的鬍子刮掉, 感覺清新了不少, 至少不會常以前常被巡警攔下查身分證. 我故意在家中晃來蕩去, 讓嘮叨了半年的祖母看看. 可是她沒說什麼, 是她視力變差了嗎? 我耗了整個下午在廚房瞎攪和, 替她切菜炒飯, 她終究沒發現. 吃飯時我按捺不住問她說妳沒看到我刮掉了鬍子嗎? 她才看了一下說:「有差嗎?」

我把事情告訴珍妮花, 她原來也有相似的經驗. 那次是她第一次電頭髮, 女孩子總覺得電髮好像成熟一點, 但她卻被我笑謔為椰菜娃娃. 回家後一直沒有人發現這事情, 觀察力最好恐怕是跟她住同房間的妹妹, 她花了兩天時間. 而珍媽媽是在一星期後才知覺, 珍妮花為此鬱悶了好個禮拜.

其實我們還不是沒有留意弓著腰為五姊弟收拾鞋櫥的媽媽皺紋多了多少, 沒有留意在廚房面對爐火的老祖母還剩多少黑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