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09:50:49choco

壹零壹

念大學的時候,還沒有101這個東西,那時候台北的地標是新光三越,修攝影課的時候,拍新光三越是作業之一,經過幾年時代的變遷,新光三越隨著101的完工,而越顯沒落,它可是紅了十幾年的台北地標吶。記得新光宣布要結束展望台營業的時候,我還真的捨不得哩,展望台的熄燈對於許多人的回憶來說,應該都是一種捨不得的心情吧,台北的天空像少了什麼東西一樣,但是人也是很容易習慣的動物,現在也沒有什麼人再去提起這件事的樣子。

在新光熄燈前,我找了一天跑上去,就覺得要上去那麼一次,像是想要留住什麼東西,至少要知道站在上面看台北是什麼樣的一種感受,然後把它記住。我從新光三越拍到了101,從學生變成了社會人,世界在變,我也在變,我站在一個展望未來又懷念過往的臨界點上,腳步好像有一點原地踏步,但是,我想就快要再往前跨一大步了吧,因為我已經把腳抬起來嚕。

在台北生活,就是很難不看見101,因為它真的很高很亮,在抬頭總是望見它的一段時間以後,才發現它的燈是彩虹顏色的變化,一天一種,換過一輪一個星期就過去了,看到顏色就知道今天星期幾了,每一種顏色在黑夜的襯托下都顯得很好看,經過的時候會讓人想停下來為它拍張照,我本來想湊完七種顏色,但是一直還沒有完成,剩下的四種顏色就讓大家自己去遇見吧。


馬世芳在《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裡,是這樣描繪台北生活的:

賺食不易,未來又是模模糊糊,難以捉摸。

希望能早日擺脫焦慮,找到生命的節奏感。

希望能永遠相信人性的純良、夢想的重量。

希望自己永遠不要變成二十歲的時候鄙視的那種人,

希望能保留在穢亂中維持樂觀的權利---

「我們都跌在陰溝裡,不過有些人還是仰望著天上的星星」。


台北,一個有哭有笑的地方。

上一篇:不寂寞日記

下一篇:大溪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