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1 22:35:54chngyh

來唱應援歌吧!(二)

從本篇開始,我們將進入正式的應援歌教唱時間,作為開路先鋒的是球團應援歌「WINNING」。為什麼先選WINNING?主要是我對於這首歌有一股特殊的感情,可以說它包含了我小時候的一部分回憶吧!

我很少很少對人提起我是怎麼變成橫濱迷的,其實正是因為WINNING這首歌。1992年底,橫濱大洋鯨隊宣佈改名為橫濱海灣之星隊,請到當時的少女偶像團體CoCo演唱加油歌,當時的A面曲是「橫濱Boy Style」,「WINNING」則是B面曲,同時並請到了野村弘樹、佐佐木主浩、盛田幸妃、谷繁元信、進藤達哉、石井琢朗擔任和音。由於我小時候是CoCo的歌迷,於是對橫濱隊產生了一些好感,而且發現這支球隊有不少具潛力的年輕選手,蠻符合我看球的個性,所以我才成為橫濱迷,而且這一步也對我後來的人生影響非常大。

在成為橫濱迷之前,我並沒有特別支持的球隊,日本職棒對我來說也只是從小接觸的日本文化的一小部分而已。有了比較固定支持的球隊之後,自然會變得比較關心,雖然很多時候是帶著外行人看熱鬧的感覺,不過這讓我在高中時代認識了好幾位同樣喜歡日本職棒的好友。進入大學後在社團認識了同樣身為橫濱迷的馬大,更成為我的一大轉捩點,使我慢慢地朝看門道的方向前進(雖然到現在還不敢說自己是個看門道的人),並且慢慢地把自己的想法寫成文章發表出來。如果說沒有WINNING這首歌就沒有chngyh,我想是一點都沒錯。

我想WINNIG這首歌對於橫濱隊的球員也算有一些特別意義,尤其是對石井琢朗。他因為錄製了這首歌和CoCo的成員們變得很熟,之後認識了在出這張單曲時已經離隊的瀨能梓,後來還成為了他的第一任夫人。此外,有些八卦媒體和球迷還常回頭調侃說,這首歌是石井琢朗成為「夜晚之盜壘王」的第一步(因為石井也是個專門和明星和主播交往的「殺手級人物」,他的現任妻子正是名主播荒瀨詩織),不過這不是我們這篇文章要討論的話題。

除了WINNING帶有濃厚的橫濱隊色彩外,事實上,A面的單曲「橫濱Boy Style」,主題也正是橫濱的口號「REACH FOR THE STARS」,只是印象中橫濱球團和啦啦隊從沒有用過這首歌當應援歌,雖然現在要找當年的樂譜已經很困難了,但有機會的話我仍然會盡力介紹給大家。

WINNING
作詞:及川眠子 作曲、編曲:後藤次利

勇気という名のしろいボールを胸に
夢を追いかける どんなときも
※横浜BayStars
すべてを賭けて走りだせ
横浜BayStars
時代の風を背にうけて
信じているよ
熱い気持ちでつかむのさ
Your Winning Ball※

希望を映す星がこの胸光る
たとえツラくても 逃げ出さない
横浜BayStars
力の限り戦おう
横浜BayStars
勝利がきっと待っている
見つめていたい
心の汗が 明日への
Your Winning Ball

※~※ REPEAT


中文翻譯:

將名為勇氣的白球放在胸中
追求夢想 不管什麼時候
※橫濱BayStars 賭上全部向前衝
橫濱BayStars 背負時代的風
(因為我)一直相信 (你會)用熱情緊握
Your Winning Ball※

映照希望的星在胸中發光
不管多艱苦 也不會逃跑
橫濱BayStars 盡全力戰鬥吧
橫濱BayStars 勝利一定在等著(你)
(我)希望凝視著
(你將)心中的汗水 化為明日的
Your Winning Ball

※~※ 反覆

在橫濱球場加油時,最常出現的就是※到※的反覆部分,而且會配合特殊的加油棒敲擊法,雖然我今年還沒有時間到現場看橫濱的比賽,但這個行之有年的方法應該不會變,敲法如下:

横浜BayStars すべてを賭けて走りだせ
横浜BayStars 時代の風を背にうけて
到這裏為止都按樂曲的節拍敲,但第一句YOKOHA三個音不敲,所以是從MA開始。

信じているよ
熱い気持ちで
這兩句都是唱的時候不敲,唱完的休止部分敲四下

つかむのさ
這句是每個字都敲,最後一個字是長音敲五下

Your Winning Ball
這句也是每個字敲,但最後Ball敲連音,敲到沒力為止


最後的部分則是簡譜和以羅馬拼音標示的第一段歌詞。()代表八分音符,[]代表二分音符,{}代表全音符、沒有括號則是四分音符,有.代表複點,~~是連音,數字前有_的是低八度的音,X是四分休止符,(X)是八分休止符,|是小節線。歌詞的部分有----的話表示要拉長音。

四四拍,B大調(4、1、5、2、6要升音)
【注意】基本上是一個音一個字,但是排版時老是對不準,所以麻煩大家辛苦一點,稍微對齊一下

(2)(2)(2)(1) 2 (4) (2)~| ~2. (_5) _7 1 |
Y U KI TO(IU)NA NO---- SI RO I

(2) 2 (2) (4) (2) (1) (2)~|~2. (_5) _7 1 |
BO--RU O MU NE NI----- YU ME O

1.(_7)1.(_7)|1 (_7) (1) (2) (1) (_7) (_5) |
O I KA KE RU DO N NA TO KI MO

~{_5}|~_5 X (X) (2) (2) (3) | 5 5 [5] |
------------ (xxx) YO KO HA MA BAY STARS

(5) (4) (7) (5)~(5) (5) (5) (5) |
SU BE TE O---- KA KE TE

6 (4) (4)~(4) (2) 4~|~[4] (X) (2) (2) (3) |
HA SI RI---- DA SE ----(xx) YO KO HA

5 5 [5] | (5) (4) (7) (5)~(5) (5) (5) (5) |
MA BAY STARS JI DA I NO---- KA ZE O

6 (4) (4)~(4) (2) 4 ~|~[4]. X |
SE NI MU---- KE TE------(xx)

X (5) (5) 4 3 | (4) 1 (1)~[1] |
(xx) SI N JI TE I RU YO----

X (5) (5) 4 3 | (4) 1 (1)~[1] |
(xx) A TU I KI MO JI DE----

_7. (1)~[1] | 3. (4)~[4] | {2}~ |
TU KA---- MU NO---- SA----

~2 2 1 _7 | [5]. X ||
-- YOUR WIN-NING 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