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00:03:54chngyh

甲子園激戰落幕,選秀會熱鬥開始

【完稿於2007年8月27日,刊登於Passion九月號】

今年度的夏季甲子園大會,公立學校佐賀北高(佐賀)上演了一齣麻雀變鳳凰的戲碼。靠著第三棒三壘手副島浩史八局下半石破天驚的逆轉滿貫全壘打,在冠軍戰擊退傳統強校廣陵高(廣島),獲得本屆的優勝。


欠缺話題的甲子園

然而,儘管今年日本的夏天是熱氣逼人,甲子園的戰場和過去相比,卻是冷清了許多。連擅長炒作的媒體,也似乎找不到施力點。從對戰組合來看,除了傳統強校的交手之外,第三輪之後比較可以拿來當話題的組合,大概只剩下春季甲子園的冠亞軍常葉菊川高(靜岡)和大垣日大高(岐阜)於八強賽再度碰頭。

另有一個對於喜歡歷史的球迷而言會比較有趣的組合,則是在第二輪的新潟明訓(新潟)和甲府工(山梨)之戰。戰國時代曾經在川中島交戰五次的兩大名將上杉謙信和武田信玄,過去的領地正是現今的新潟和山梨兩縣。該場比賽轉播員不斷地吹噓,說這是二十一世紀的川中島決戰。就連看台上兩方的啦啦隊,似乎也有同樣的想法,分別掛出上杉家的「毘」字軍旗,以及武田家的「風林火山」軍旗,互別苗頭。最後的結果,上杉軍以2比1險勝武田軍。

不過讓媒體得以這麼清閒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事前注目的好手提前出局。今年高中選秀會最大的焦點,大阪桐蔭高(大阪)的中田翔,在地區預賽的決勝中落敗;關東地區的巨投之一,成田高(千葉)的唐川侑己,更是早在縣大會的十六強賽就被淘汰。飆出時速154公里,創下今年甲子園最快紀錄的仙台育英高(宮城)強投佐藤由規,在第二輪就提早打包回家;春季大會曾投出單場20三振的帝京高(東東京)大田阿斗里更慘,因為受傷的關係,只能穿著10號球衣坐板凳。雖然並非欠缺好球員的一年,但沒有強烈的巨星支撐,的確失色不少。


兩大注目焦點:中田與佐藤

甲子園的激戰結束後,最大的話題便是日本職棒的高中選秀會了。已經可以想見的是,今年的第一輪,各隊勢必將動用籤筒來決勝負。而且抽籤的主角,至少會有中田和佐藤兩位。

高中三年轟出87支全壘打,被評價為天生強打者型的中田,兼具投手和外野手的身份。雖然他擔任投手時也能飆出150公里的速球,但是他已經表示自己的投球內容不足以到達職棒水準,因此將專心以野手的身份挑戰職棒。就打擊能力而言,他的確是今年選秀會上,包括大學生和社會人在內,最具威力的球員之一。

不過,中田的打擊仍非無懈可擊。去年夏天的甲子園,他揮擊低角度球路的能力,就遜於學長們。今年的春季大會,當他面對內角球的攻勢,也顯得有些使不上力。另一方面,許多人雖認為中田的能力足以和高中時的清原和博媲美,但是也有聲音指出,在關鍵時刻用棒子將球隊帶往勝利的能力,他還遠在清原之後。這次大阪桐蔭高之所以落敗,中田無法在打擊方面適時建功,也有不小的關係。不過,相信這並不會影響到職棒球團對他的評價。

今年的速球王佐藤,在第二輪就慘遭淘汰,運氣不佳的成份比較大。先後遇上的智辯和歌山高(和歌山)和智辯學園高(奈良),不只是姊妹校,而且都是近代以打擊火力猛烈著稱的強校。平時的打擊練習便是將發球機調在150公里,因為他們認為打得到150公里的球,平常遇到140公里等級的球速,自然不構成威脅。也就是如此,佐藤的快速球對他們來說,完全沒有跟不上的問題。這正是佐藤驚險過了一關,卻馬上栽在第二關的主因。

佐藤最大的優點,其實就是速球。不只是單純的球速快,他的每一球都能維持在接近最快球速的狀況,不像一般投手的均速和最高速會有一段落差。此外,他的四縫線速球會產生些許位移的現象,有點類似二縫線速球的軌跡。就高中投手而言,這點同樣是非常特殊的。他對於好球帶邊緣的控制能力,同樣有水準之上。如果用來搭配的滑球和曲球威力可以再加強,未來應是不可限量。


高校選秀大戰隨即開跑

今年高中選秀會預計在10月3日舉行。不過從8月底開始,各球團便會召開編成會議,討論要網羅哪些選手,並研擬防止其他隊伍搶人的戰略。各家媒體也會陸續放出許多虛虛實實的消息。因此關心選秀的球迷,現在就得進入備戰狀態。

另一方面,從2004年起,希望加入職棒的高中球員,都必須提出「職棒志願書」,才能成為被挑選的對象。規定上是從夏季甲子園結束後便可開始申請,到9月15日截止,提出的名單會同時公佈在高野連的網站上。過去兩年各有約100名選手提出,其中約三分之一會被職棒球團選走。由於確定要升學或就業的球員不會申請,水準不夠但仍想碰運氣的也不多,有興趣的球迷還可以從中猜測是否有各球團暗藏的璞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