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11:19:50克洛伊

年輕也是一個錯?

太年輕,面試工作卻因這個理由而敗北,
我想沒有人會服氣的。

一個多月前開始著手申請一家國際公司的經理缺一職,經過一連串的面試會談,過關斬將到最後一輪,面對這家公司裡的六位高級主管輪流對我發問,很意外的這次面試我並沒有前幾次的緊張煎熬,一個小時的面試裡,我對自己的侃侃而談感到訝異,卻也因為自己因一時興奮額外的說了很多不是問題答案的話而有些懊惱。

我真的很想得到這個工作。
(因為非常高薪啊!)

一個星期後,我履歷表上的推薦人也是我的上司找了我談話,她說她接到那家公司的詢問關於我工作情形的電話(註),她對我的能力肯定,一直都是無庸置疑的。只是他們對於你的年紀露出了些許憂心。

喔?!

再一個星期後,我接到這家國際公司的電話了,電話裡對我的能力學歷經驗大大推崇一番也提到了他從我上司那得到對我工作能力的正面評價,可是我被拒絕了,我沒有拿到那個經理職位,理由是我只有26歲。

太年輕,是個缺點?

他說,他們團隊考慮了很久才下了決定把這經理職位給了他們公司內的某一主管,原因是若是錄用我,我將會是財務部門最年輕但職位最高的人,這樣會很難服眾。而要這樣年輕的我領導一個資深團隊,擔心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可是他們真的很有誠意(去,拒絕我還敢說有誠意?),他們要在分公司專門為我設立一個小主管職位,這樣我能從底層做起,以後也有升遷機會。要我務必接受。

我需要一點時間考慮,再回你好嗎?

我回家後仔細讀了他們提供給我的職位的工作內容,很吸引人,可是我決定拒絕。

一個大公司想要招攬有能力的人,不想給年輕人一個太高職位的機會卻又不願意放棄人才。兩相矛盾下,他們自以為想出個兩全其美之法,為你創造一個可有可無的機會,把你綁住後再來觀察你,觀察結果若是你真是個難得的人才,他們可以鬆一口氣,慶幸還好有留住你沒放這尾大魚給其他公司吃。若是你真的只是年輕人好高騖遠,他們也沒損失,反正是可有可無的職位,這職位隨時可以消失。這是個對他們來說都是雙贏的遊戲。

很可惜,我不願意成為你們遊戲中的棋子。

因為我也喜歡贏,我不玩我手上沒有籌碼的遊戲。

若要等昇遷機會,我在我現在的公司等就好了,沒必要去你公司等。

而且,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找到願意給年輕的我一個機會的公司。

只要是匹良馬,何苦尋不著伯樂,是不?



 (註)澳洲找工作,履歷表上一定得提供2個以上工作上的推薦人,基本上要是目前跟之前工作的直屬上司,通常面試通過後,他們都會打電話給這些推薦人詢問你的工作能力態度等問題。



照片: 小貝兒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