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13:51:50kyobo

青春大作戰《求婚大作戰》




   小學時,在課室裡,妳坐在我旁邊,玻璃外的陽光把我們的影子交疊上,從此我們便成了對友好的青梅竹馬。咫尺間的距離,你我每日也陪著對方,但我從沒有真正的凝視過妳,而妳卻默默地支持我的一切。不知不覺間,十年的光陰荏苒,一直以為彼此只是親密的朋友,但如今在婚禮上的這個妳,在別人的手中接上代表永恒的鑽介,我才發覺妳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很想回到過去,勇敢地對你說句:我愛妳。

 

這篇不是散文小說,而是《求婚大作戰》的故事內容,性格柔優寡斷的岩瀨健(山下智久飾)在他青梅竹馬吉田禮(長澤雅美飾)的婚禮裡,突然很後悔自己從來沒有對禮說出心裡的愛意,懊惱不已的心情感動了這座教堂的精靈,令主角有機會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故事以返回一個時空作為一集,由開始的初中時代,然後高中、大學、工作到出席禮的結婚酒會,道出他們之間似有還冇的關係。劇集播出後,收視率還很不錯,平均達17.3%。除了內容賺人熱淚之餘,相信岩瀨與禮之間微妙的關係起了一定收視作用。




青梅竹馬的親密,卻沒有表白的勇氣。



青梅竹馬一直被視為最純真的開始,它包含最長久回憶,兩小無猜一起渡過青澀歲月,總會有段時光使人沁人心脾的,所以很多劇集或ACG也會以青梅竹馬作為故事骨幹去編寫劇本,例如《I’s》的一貴與季子、《心跳回憶》的主角與詩織、《金田一》的七瀨美雪等。到某個劇情便油然想起過往的片段,把兩點時空交錯在一起,令故事甫開始已經歷過一段黃金歲月,這是非青梅竹馬是不能做到的事。

 

說回《求婚大作戰》,外冷內熱的岩瀨一直未能在過去對禮表達他的心意,很能代表現代人的心靈。世界在進步,但人類的內心卻停滯不前,為了份毫無意義的面子,不敢表達自己的真感情,以致後悔一生。如禮的爺爺所說,「想到的便要去做,否則任何事也會做不到。」所以每集裡健也會回到一段後悔過的記憶,盡力地跑向那次未完成的目標。



這場白是:與其努力到過去改變現在,倒不如現在改變未來


不斷的成長,心裡的熱情卻被燃燒盡了。踏入社會後,那份幹勁更隨之消失,剩下的只是平淡的人生。本劇用了「大作戰」去形容「求婚」,立得相當有意思──有些事不是單等待便會得到,是需要拼命去爭取,縱使失敗也好,總算無悔過。很多謝你們給了我這樣的勇氣,令我延續那段青春光景。



圖片來源:http://buta-neko.net/blog/archives/cat4/cat84/cat115/cat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