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15:03:44Dave

騎車打傘

出門前看天空是陰的,但剛踩踏了幾步路雨就開始打在頭上。不多,我心中迅速盤算,小於5/平方英尺/秒,為什麼用英制單位?因為人行道地磚剛好是30cmX30cm,上頭的雨濕水痕可供簡易估算,只是衣服的濕度不單來自雨滴數量,每滴雨水顆粒大小若干也是重要影響因素。這些念頭在腦中瞬時一閃,如何用簡單的方式估算雨滴尺寸甚至讓我煩惱了一下下,又譬如在雨中奔跑或是行走,哪種方式會讓自己衣服更濕?甩甩頭,驅走這些無稽的想念,戴上棒球帽用力的踩。我勤跑步鍛鍊多時的腿力可以讓我踩得很快,上坡以及迎風路段尤其感覺肌肉的鼓張,但雨勢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很無奈的到了中途,從斜背包中取出傘撐開,如同街上偶而可見的婆婆媽媽,有點滑稽的騎車打傘,小心翼翼的謹慎慢行。

和考完基測送出申請、散漫了三星期、雖不太好也不太壞、打死也不考二次基測的小孩躺在床上聊天。我先稱讚他說,經過考前的魔鬼自律,你現在上升到了某個中階,未來可以踏著這個階級再往高階走,可是得小心不要再掉入低階狀態。他一副胸有成竹的回答,要往下掉也不是容易的事。我說,可不,依照熱力學第二定律,萬物都是向亂度增加的方向移動,而最低能階狀態也是最穩定狀態。他反駁,穩定不是很好嗎?我說是啊是啊,土石流、邊坡坍滑、大地震,都是走向穩定,用白話講,就是落入谷底,你要落入谷底,爬起來需要的外來能量就大了!所以要讀書啊,讀「萬物簡史」-- 精彩程度可比金庸的武俠小說,讀「觀念物理」、「觀念化學」。那,金庸筆下誰的武功最強?還用講嗎?當然是東方不敗,你看,他輕輕鬆鬆的對抗令狐沖、任我行、向問天和任盈盈四大高手,要不是分心楊蓮亭,你以為誰會贏.......

退休。我喝著咖啡說好希望能提早退休,這工作環境越來越不堪,風險增加、投報率相對降低。朋友肅然、默然,莊重的和我說,你總要找什麼事來做,我不能接受你不做事。那麼賣酒好不好?有沒有人願意顧我當酒廠品牌大使?或是烘咖啡來賣?我和你說,我開過咖啡店,你千萬不要開......前些天和同事聊天,他說股票賺了四千萬,工作年滿30可退休了,四顧無人的打開電腦中一個檔案讓我看,退休申請書「感謝多年來長官照顧.....」云云。四千萬!我小聲、不想驚動他人、但一臉誇張的驚叫說,你來幹什麼?交朋友嗎?30年來工作不吃不喝,賺的錢累積起來可有四千萬?

近期一則時常播放的房屋廣告我很喜歡,短短的影片中,一個穿著西裝的年輕人飽受無情客戶的轟擊,依舊咧開嘴笑著承受。回家老婆檢視他的衣物,憂心的問:「這客戶,很難搞喔?」年輕人張開一口白牙朝氣的回答:「不會啊,很好的客戶!」趣味誇張的角度,成功的彰顯出企業想傳達的永無畏懼服務精神。不知從多久以前,我已經將所有廣告都歸類為「誇大不實」,因為不誇大就失去趣味,實實在在的說明則吸引不了消費者的注意。可是為什麼突然想起這支廣告?前些天接到電話,業主承辦要求我聯絡他們上級機關的會計說明某些數字,電話尾拋了一句「你可能要好好的跟她說,因為她蠻兇的」。基於服務性質接近應召業的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撥電話過去,但奇妙的,並不感覺她兇,口氣是急促了些,但說明條理都還能接受,幾個回合下來,他也接受了我的講法,整樁事情圓滿解決。

結論是......

「那天天色陰沈,而且第二天不見得會晴朗,我的心情很壓抑,無意中舀了一勺茶送到嘴邊。起先我以掰了一塊『小瑪德萊娜』放進茶水準備泡軟後食用。待著點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顎,頓時使我混身一震,我注意到我身上發生了非同小可的變化,一種舒坦的快感傳遍全身,我感到超塵脫俗,卻不知出自何因。我只覺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都清淡如水,背時遭劫亦無甚大礙,所謂人生短促,不過是一時幻覺;那情形好比戀愛發生的作用,它以一種可貴的精神充實了我。也許,這感覺並非來自外界,它本來就是我自己。我不再感到平庸、猥瑣,凡俗」-- 「追憶似水年華:I、在斯萬家那邊」

 

X96 2010-06-15 12:44:10

以這段文章作結確實有深意
生活瑣碎
偶而浮出珠玉般的閃光
乍看陰鬱低沉
常常滋味都不是那麼純粹

版主回應
這一陣子,我的生活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用「天翻地覆」形容或許是誇張了些,但卻讓我有些茫然、有些迷惑,不知道這陣浪潮會將我帶到哪邊去,所以只能緊抓住一些小小的生活碎片,意圖在這些碎片中找尋某些意義,至於習慣性的長篇大論…….便留待喘口氣之後吧! 2010-06-17 1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