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16:52:24Dave

我們大家都輸了- 赤壁(下)

 
 
本片最佳演員志玲姊姊,遺憾的是聽不到她原音重現的娃娃音

 

話說《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蔣幹盜得信件,飛棹回見曹操。操問:「子翼幹事若何?」幹曰:「周瑜雅量高致,非言詞所能動也。」操怒曰:「事又不濟,反為所笑!」幹曰:「雖不能說周瑜,卻與丞相打聽得一件事,乞退左右。」幹取出書信,將上項事逐一說與曹操。操大怒曰:「二賊如此無禮耶!」即便喚蔡瑁,張允到帳下。操曰:「我欲使汝二人進兵。」瑁曰:「軍尚未曾練熟,不可輕進。」操怒曰:「軍若練熟,吾首級獻於周郎矣!」蔡,張二人不知其意,驚慌不能回答,操怒喝曰:「來人,將陳汗推出去斬了!」

 

咦?斬的不是蔡瑁、張允嗎?怎麼把怒氣動到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物身上?原來陳汗非尋常人也,乃是《赤壁》的主要編劇,既為始作俑者,便難忍將之「喀嚓!」的衝動。只是我將這股怒氣發在陳汗身上未免太過,因為當他開始接手編製《赤壁》劇本時,距離開拍僅存三個月,顯然故事大綱吳宇森都已構思完成,更何況這股怒火來得快去得也快,從目睹孫權飾演的張震老妹--由孫尚香飾演的小燕子,男伴女裝、超級輕易的混入曹營,和曹營新任千夫長貝克漢談了一場「胖豬vs飯桶」的純純戀愛之後,我開始忍不住咯咯笑將起來,並花枝亂顫的一路笑到片尾,引得坐在身旁的小孩拒絕認我作老爸。但又有誰能猜得到吳宇森的真正意圖呢?燒掉上億美元資金、前後兩集讓觀眾坐上5個多小時,居然不是為了製作一部震懾國際的史詩型戰爭鉅片,而只是想辦法怎樣轟轟烈烈的搞一場嚴肅的笑鬧劇,星爺引進好萊塢資金的《少林足球》、《長江七號》根本不夠看!整部電影,從去年上演的(上),到搶在農曆春節前放映的(下),在不為人知的神秘劇本中,應該就是《戲說赤壁》,目的無非是讓炎涼世態下慘遭受金融風暴衝擊的廣大觀眾能稍得喘息。以如此萬般矚目的浩蕩氣勢,吳宇森不稱全球喜劇天王也難,而無疑的,《赤壁》也成為我橫跨20082009兩年的喜劇類首選!

 

不是喜劇嗎?!諸位看倌請評評理,「什麼都略懂一點,生活更精彩一些」的金城武,像不像電視廣告或平面文宣?劉皇叔繼(上)重作馮婦的編織起草鞋之後,(下)裡親率關夫子、莽張飛和三國第一勇將常山趙子龍滾起湯圓來,一邊滾還不忘向西洋觀眾說教起湯團的由來。說到歷史典故,當然不能不提風靡全世界的足球其實發源於中國,古名叫「蹴鞠」,稀奇的是曹操居然下令作為全軍備戰用的體能訓練課程,且一旦踢得好,可以立即拔擢為「千夫長」,這可是相當於帶領一千個士兵的團長職務!先不考究那個時代有無此類武官官職,但看起來實在類似取材自《水滸》裡的宋徽宗和高俅,而貝克漢看了一定相當羨慕。至於「孫子兵法」的風林火山、胖豬飯桶愛玩的「舉高高」遊戲、「你過時了」的關雲長、趙薇的地圖纏胸、大夥拼命往周大都督碗裡倒的湯圓、小喬反戰的眼淚、周公瑾的「理想」、「龜甲萬」盾牌陣、以及一場大火燒掉曹營百萬大軍後的「我們大家都輸了」,無一不具板著臉孔、解構嚴肅的冷面笑點,讓我和老婆兩人笑到東倒西歪。而演員呢?當我寫「孫權飾演的張震」時其實並非筆誤,諸位看倌如果仔細端詳,孫權不是跟張震相同一個「羅小虎」模樣?趙薇在《赤壁》裡不就是活脫脫的小燕子,周瑜的易先生味道實在太濃了,張豐毅則一統天下似的結合了中國歷代皇帝的威嚴,統帥百萬大軍去搶別人家老婆。而小喬,老實說,這是最讓我讚嘆不已的選角,完完全全就是海內外千萬粉絲眼中的志玲姊姊,當她留下「與夫訣別書」、剛毅勇敢的一葦渡江,當她抽出長劍、不惜一死以報夫婿時,螢幕下的觀眾不為她捏一把冷汗、不為她一掬同情之淚者,實非人也!不過志玲姊姊的眼淚實在不值半文,如果她知道夫婿的官位到底踩了多少顆人頭而來,如果她瞭解夫婿的「理想」就是砍更多的人頭以扶持孫權坐穩江東、一統中原,大概早早把他休掉,乾脆投入曹丞相的懷抱裡吧?!

 

比較遺憾的是,吳宇森還是太含蓄了,太溫良恭檢讓,其實我希望他要搞就搞大、搞KUSO一些,譬如,志玲姊姊肚子裡三個月大的孩兒「平安」,我真希望取名叫懂事的「懂」;又譬如「就甘心」的甘興在一回一回的測試土製炸彈時,猛一回頭應該滿臉漆黑外加冒煙的爆炸頭;片尾惺惺相惜的周瑜與諸葛亮兩人殷殷道別,銀幕上臉越靠越近,最後就應該激情擁吻並旁白經典台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如此一來,當可吸引更多的周董迷、卡通迷和方興未艾的同志電影迷。

 

真的,向來我不至如此刻薄,不然早就在「三國 周郎 赤壁」中開砲了,可終於還是嚥不下這口氣。對於吳大導演,我寧可讓記憶停留在《英雄本色》的美好年代,因為挾著慢動作飛身拔槍的浪漫英雄身姿,來到好萊塢後的《變臉》、《斷箭》或《追風戰士》,都只不過重複又重複那幾款標準動作,以流行語而言,只能算是B咖。不得志的回來再意氣風發的開拍赤壁,交出的成績單有目共睹。這一場赤壁大火燒得人火大,兩句記憶深刻的台詞最能描述我的觀後心情:其一,小喬拔劍意圖自殺,曹操喝聲「別鬧!」,是啊,別鬧了,還是正經拍戲吧!沒聽見底下觀眾發出的竊笑聲嗎?其二,周公瑾義釋曹孟德(咦,不是關雲長放在華容道嗎?)後,面對滿地屍首發出喟嘆「我們大家都輸了~」喝!真是奇怪也哉!不是剛火燒連環船、打了一場大勝,殺得曹操百萬大軍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潰不成軍嗎?不僅老婆搶回來了,三國鼎力的態勢也從此確立,到底輸掉了什麼?老實說,這句話《色戒》裡的先生說得,《無間道》裡的黃志誠說得,偏偏你周公瑾硬是說不得;要反戰可以,我反戰,陳汗反戰,吳宇森卯起來也反戰,但你周大都督就是不能反戰,否則當初力排眾議為的是哪樁?


所以,誰能告訴我到底是誰輸了?我知道吳大導沒輸,因為即使給我們這些不懂欣賞電影藝術的人罵到臭頭,但左依小喬、右攬孫尚香,風風光光的召開記者會,電影大賣之下口袋當然也麥克麥克。說起來真正輸的是我,不僅輸了5個多小時,全家三口、上下兩集還花了我共計1560元白花花的銀子。

susc 2009-05-03 21:51:29

5/1下午在whiskey live豪邁的攤位上,大家都在比早上誰比較早起床??結果lazy說他五點多就起床了,為的是\\”中德msn連線\\”,雖然不是我們幾個當中起最早的,不過是最羅曼蒂克的....

邱大這篇文章我雖然看過,不過有關喜訊一事倒是第一次注意到....想必是除了whiskey live以外國內另一件whiskey的大事吧!哈哈........!

版主回應
喜訊一事不可說不可說!其實我是側面猜知,當事人根本不願承認。

話說有一回和幾位酒友聊天,不知怎地K大問起Lazy喜酒準備用哪一支,他說就Mor吧。我這好事者當然不放過此一簡短對話,所以發揚光大之,但小花載譽歸國可能得等到8月以後,所以無須多作揣測,一切都以當事人發言為準。
2009-05-04 14:04:24
小花 2009-03-03 01:47:19

是阿~我是還留在德國的小花
星期天晚上留在辦公室等收實驗的結果,
中間無聊上網逛朋友們的部落格
大多是小孩經
難得看到您「氣憤填膺」的分享赤壁

我們在異鄉
總是有些流傳的電影可以觀看
不然生活真的很無聊
當然啦~
看完這種電影,時間是殺了~
人生還是很無聊...

不過我倒覺得吳大導有一點是我認同的「不照三國演義」演:
我也覺得憑東吳這麼多人才
只有諸葛亮一個人知道可能會刮東南風,還演了一段爾虞我詐的借東風,實在是不符常理,雖然這在三國演義當然是非常精彩,但吳導處理的模式,可能更合常情吧!

版主回應
啊!看到老朋友還是非常高興,我偶而也會過去你那邊逛逛,很冰天雪地,現在,讓我不禁懷念起以前在Colorado的冬日,整個小鎮深埋在白茫茫的雪堆裡。

羈留異地當然免不了會想念台灣的種種,但你聊不起小孩經吧?難道......?呵呵!Lazy上回很大方的回答有關結婚時給我們準備什麼酒的問題,我沒細問,但應該好事將近了吧?

”孔明借東風”在三國中確實讓諸葛亮顯得”多智而近妖”(魯迅),其實我在和小孩講這個故事時,也認為孔明應該只是個很好的氣象專家,可以準確預測大霧和風向,現代的氣象預報可能都比不上。這種處理方式,很自成一套合理的邏輯,只不過失去了故事性。
2009-03-03 15: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