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12:36:22纖纖

不想你後悔,一個人孤獨 中

第二階段 夫妻關係已經形同陌路,想辦法結束自己坐在家裡掉眼淚

方法一 向值得信賴並有智慧的朋友訴苦

我開始在等待的時間打電話給朋友,感謝那段時間每天被我打擾的朋友們,聽我傾吐委屈、幫我分析情勢、聽我回憶過去、鼓勵我建構未來,「不斷的訴說」是我唯一的需求,我不要別人講道理給我聽,「道理」聽在耳裡像一種責備,彷彿我做錯了什麼,那時的我,脆弱到經不起一丁點的責備;我也不要別人安慰我,安慰的詞句聽起來好空洞,只有經由不斷的述說,慢慢釐清自己的想法,情緒也得到解放。 語言建構了邏輯,聽到自己說出口的字句使自己頭腦變得比較清楚,也聽出了自己的荒謬,經過一串問答,就完全清楚該怎麼做了,重要的是,在這段難熬的時間裡有人陪伴,不再一個人胡思亂想。後來我才知道,「陪伴」和「傾聽」其實就是心理諮商的主要內容。

我想他永遠不會知道我曾經歷過的痛苦。 我常祈禱上天快把我對他的愛消耗殆盡,這樣我就自由了,我希望在我小兒子上大學那一年,可以宣布不再愛他,但萬一還愛怎麼辦?所以還是要跟他修好關係,以確保自己握有選擇權。

(小纖纖註解 找的朋友最好是有智慧的 不是八卦或者跟你一起罵的 那是沒有用的
找一個可以幫你分析 幫你冷靜下來的朋友 才是訴苦的好對象 如果你越講會覺得自己真命苦的 那種就不要在去找她了)


方法二 開始豐富自己的人生

決定結束「坐在家裡數著自己的哀傷」的日子,打起精神走出戶外,這也是他一開始要求我的,他不希望我全副精神都放在他身上,我也不希望。 我和朋友吃飯、喝咖啡,參加一日遊活動,逛街看電影,SPA & KTV,做臉、按摩,學跳舞,學素描和鋼琴,所有可能的時間空檔都不放過,但大部份是屬於動態的,因為一顆心靜不下來,情緒也隨時會潰堤,有時一個念頭或一個場景,眼淚就像斷線的珍珠一樣,例如街上手牽手的小情侶,電影裡的阿公幫阿媽蓋被…。

方法三 尋找精神上的寄託

施寄青說一個外遇受害的女人一定會去找「三師」:美容師、算命師和律師,我倒覺得,當一個人在海中載沉載浮時,任何抓得到的東西都會去抓,根本不會用理智思考那個東西抓了有沒有用?我特別要感謝所有我去過的廟宇和神壇,它們給予我無比的勇氣和信心活下去,雖然現在已經證明沒有一個說得準,但當時它們的保證和安慰對我是多麼的重要!有的說清明節他就回來了,有的說中秋節他們就會分手了,有的說過年,有的說端午,我靠著它們的承諾一山捱過一山、一水渡過一水,你說我傻嗎?我感謝沒有一個算命師說我的婚姻沒救了,否則當時我可能會因此而死去。 逢廟必拜、逢神必求,看起來愚蠢到極點,當時一心只想尋覓一位智慧高超的先知來指引我徬徨的路,但我的腦筋還是清楚的,知道只能去隨喜添油香的地方,絕不多拿錢出來;只聽自己想聽的,為自己加注信心的泉源;而且這是一個動態的活動,可以有個目標出外走走,實在是不錯的休閒活動,這些活動和朋友陪伴了我的適應期,讓我慢慢習慣一個人過日子。

(小纖纖 註解 這有點危險 幸好這位姊妹沒有遇到騙財片色的 不贊成這樣盲目的去各大宮廟尋求答案 但是可以從宗教的書籍多多研究 讓自己放開胸懷)


方法四 調整自己的心態跟想法,相信自己的價值,不用去批評第三者

我是事後多聽多看外遇故事才知道: 原來男人想外遇的時候,道德會被擺在一旁, 原來外遇絕不會結束在另一半發現的時候, 原來外遇並不一定發生在與配偶不美滿的時候, 原來並不是每個女人外遇都是為了金錢或名份, 原來世界上還有我們沒有想像過的玩家,在過著我們無法想像的生活。

我一開始就放棄以元配的身份對他提出任何要求,因為那都是法律說要給的,他也給得起,而我要的,是他真心要給的,當他徘徊在十字路口的時候,他是給不起的,我只能等,等他心甘情願給我。

此外男人並不希望情婦賢慧,也不希望老婆風情萬種,他們要兩人各如其是,不能拿來相比,女人常常相殺,讓男人成為大贏家。其實批評第三者,對於修復夫妻關係是完全沒好處的,有時反而是破壞關係的大怪獸,因為雙方都會鄙夷或憤怒對方的觀點;在男人面前批評第三者是隻”特大怪獸”,足以摧毀兩人的關係.

所以,只要你認為自己很棒就了。真的,在我的自尊心完全被他摧毀之後,我花了幾年的時間才讓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並沒有因為他的否定而減損一分。我要捍衛我的家,不能被一位第三者給毀了。


方法五 多讀書,修正自己,不讓自己的錯誤想法來傷害自己

直到第三年我才開始能靜下心來看書,沉迷於跟我的問題有關的書籍,希望能在書中找到答案,希望能找到哪位智高無上的賢者能指引我的迷津,求神不行就求人吧!很多外國翻譯書籍例如「外遇的男女心理」、「外遇的分析與處置」、「婚內昏外」、「男人出軌真相」等等,大都舉外國男人為例,不符合我們的文化背景,「婚姻終結者」強調離婚是唯一的路,對我完全不適用。「終於學會愛自己」則把離婚處理得太粗糙,同理情緒可也,求取智慧則無。直到看到陳艾妮寫的「婚變急診室」才算終於找到一本支持我做法的書,好像迷霧中摸索前進,你無法確定是
否走對方向?但又不敢亂走叉路,也沒勇氣回頭,正當你越走越遲疑的時候,突然間你看到了明顯的路標,告訴你沒走錯路,你的天堂就在前面不遠了!她的分析精闢、語氣強勢,非常具有說服力,像一顆定心丸一樣,我不但據以繼續堅守我的信念,而且從中學習修正得更完美。

我不知道癡癡的等是不是最好,但我希望我有選擇權,在等待的時間裡,一面挽回他的心一面培養自己的力,拖到輪我出牌。我想,若我不能真正放下,以前是他傷害我,現在和以後是我在傷害我自己。

(小纖纖註解 大老婆俱樂部的文章 也是不錯的選擇^^)

方法六 就當老公死了

怎樣度過那些冰窖裡的日子的?那種不堪和傷心很難用文字完整的形容,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當我感覺就快被情緒淹沒溺斃的時候,我找到了一個方法來救自己,那就是──「當他死了!」這是一個不怎麼厚道的想法,當我告訴朋友時很少不被罵的,因為我們中國人忌諱談死亡,總覺得咒人死是缺德又損德的事,但是重病就要下猛藥,我只能在現實中先顧自己,當時我真的找不到第二個方法。
當他死了,是指我過去所愛戀的那個「他」,我從小認識的那個優質又單純的人,他已經不可能再回來了,一再的等待、一再的失望、一次次的受傷,我受夠了!我相信他這個人的本質已經變了,過去的那個他是永遠不會回來了,放棄等待,也就放棄了要求,也就不會再受傷害。

邊這個人是誰?我把它當做家庭中叛逆的長子,一個不愛講話、對長輩沒禮貌、有秘密不告訴你、成天鎖在自己房間、出門像丟掉、回家像撿到的頭痛孩子,所有的父母不都包容這樣的孩子嗎?但是這個長子在我眼裡仍有很多優點,例如他認真工作、賺錢養家、幫做家事,只是悶悶不樂而已,如果對他無所求,跟他相處其實不難。 和全新的一個男人住在同一屋簷下,你必須放棄所有舊有的相處模式,避免把他過去的表現拿來對照,因為一對照你就看見了你的損失,你就會失望傷心,把對他的要求降到零,則他一丁點的表現在妳心目中都是加分,例如他突然會打電話說不回來吃晚飯、節日突然買個蛋糕回來、做早餐時多做你一份,瞧!他心中還是有你的,偷偷高興吧!

來很可悲,但這不是在對那個無情的丈夫作無謂的容忍,而是在想辦法拯救自己那正直線墜落的心啊! 在這場戰鬥裡,能增加主角的血的「寶物」很少,而想重創主角、讓她大失血的怪獸何其多,包括男人的狠心腸和第三者的不放手,來自這兩人的破壞力我沒有辦法控制,只能選擇避開,但我有機會可以好好馴服我自身所釋出的怪獸,例如我的情緒、我的仇恨報復之心、我的撕破臉的衝動,這是我唯一能努力的方向,如果和平相處了三個月可以吃到十分的血的話,被一隻怪獸K到大概要失去三十分的血,所以前兩年我雖然很努力,但由於中間情緒失控了三次,所以我們的關係還是停留在「相敬如冰」。


方法七 不要去找第三者或者跟她有所聯繫

段期間,我有件事我做錯了,就是去找第三者,打電話告訴她我要上去拜訪她的老公,她立刻就下樓了,不愧是經驗老到的玩家,懂得「兩軍談判不露底線」的原則,只是冷冷的道歉、謙謙的自省,並且暗示如果她們兩口子感情壞了,她只有選擇牢牢抓住我老公了!我,一個毫無經驗的菜鳥,一個被激怒到亂了章法的
元配,做的這件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的愚蠢事情,如果早看過陳艾妮的書,我就不會這麼笨,書上說「絕對不要主動去與第三者接觸,因為這樣不但會推開男人,而且會讓她感到自己在男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反而讓她倍感暢快得意。」我一定是氣瘋了才沒有想到這一點,到現在仍然對自己當時的衝動無法釋懷。


(小纖纖註解 通常在你面前第三者都是滿口謊言 所以去聽那堆謊言實在沒有意義,事後妳的興師問罪只是讓你老公更加憐惜對方,被大老婆欺負,所以真的不要去找第三者)



作者 浴火重生
網址 台灣女網路論壇
http://forum.frontier.org.tw/women/viewtopic.php?mode=viewtopic&topic=15911&forum=8&start=0

台長小纖纖 重新整編
過客 2008-04-09 11:10:44

To 站長及各位姐妹們:
上這個網站已有一段時日了,不自我介紹相信大
家也都了解又是一個(同是天涯淪落人) 每每上

瀏覽眼淚從未乾過, 心裡總有許多的?????????

撥雲見日 2008-04-08 22:26:08

to 傷心人
這段路不好走但卻不得不繼續,這路程是痛徹心扉的煎熬與慌亂,但這裡成千的姐妹都會是支持您走過來的無聲心靈伴侶,親愛的妳,別害怕,有我們在~加油
暫時不處理也是一種處理方式,現在最重要的是&quot好好的珍惜自己
&quot怎麼珍惜呢??要怎麼做呢??看一下台長的文章??然後找到方向把確立的作法寫下來!!一步一腳印~~慢慢來

伤心人 2008-04-07 05:13:38

谢谢小风琳和站长的回帖。这个网站确实是个医治心伤的好地方。

去见外女,也许不是个好办法。但我想不出其它路途。
不理解那么年青美貌的女孩为何要公开抢别人丈夫,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且她面无愧色。
我丈夫正用一个老男人特有的周密心机诱导她一步步走向地狱。我曾提醒她把情况告知其父母,却被她拒绝。

年轻时我丈夫对我山盟海誓情深意厚,婚姻半辈子后才发现他有如此不堪嘴脸。细想让我脊背冒冷汗!仿佛男人变成了魔鬼,我是不是在做梦?

当初我把处女之身交给他,勤俭持家二十多年,得到这个结果。人心如此叵测,以后还敢相信谁呢?

理智告诉我:离开这对奸夫淫妇!远远地离开......
打落牙齿和血吞......

但是,撕裂这段漫长婚姻为何如此疼痛,
就象凌迟,钝刀割心啊。
我在北美,举目无亲,满目冰天雪地。
目前经济状况仅够温饱,没钱旅游。
我英语不太好,谋生不容易。
顾及脸面,对大洋彼岸的亲朋好友还要尽量隐瞒家事,强颜欢笑。
夜深人静时泪如雨下。
只希望能平安熬过这艰难时分。将来,到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平静地方,了此残生。


我不是台湾人。我是大陆长大的。在此看到许多人诉说大陆外女破坏别人家庭,我很理解,也非常痛恨那些无耻外女们。
如果我能代表大陆人发言,我会深深鞠躬说:对不起!对不起所有饱受伤害的妻子孩子!

其实在大陆,有很多本地家庭也是危机四伏。
我有好几位中年朋友,被年青的“第三者”打碎了家庭。
婚外恋盛行。良家女子忧心忡忡。
根源在体制和教育上。

我的家族内没有任何人插足别人家庭。如果我有后代,我会世代相传一个严厉家训,那就是,无论如何不要当“第三者”,不要破坏别人家庭!因为这是怎样的伤天害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