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11:32:27Teresa

你是知道(四)

聖神降臨節一早,我們一如往常地從這城市的各個角落前往那似乎比平常更加陽光燦爛的小鎮,但是這天比較狼狽,因為彌撒時間比我們的上課時間早,伙伴當中有人甚至要六點鐘就起床出門。不過感謝天主,我們都及時抵達。少女們早就到了,慎重地著裙裝,略帶著緊張,反覆默背著要在眾人面前說出口的渴望。讓我們驚喜的是L也赫然在列,她說她想領洗的理由是:「信耶穌讓我能分辨是非善惡,有能力做該做的事。」

禮儀開始,四位少女在祭台前,因緊張而小聲但很肯定地說:「靠天主的恩寵,與教會團體的協助,我已學習過基督徒的生活。」,並勇敢地表達她們對於領洗的渴望。為什麼想領洗?制式禮儀本提供的答案是:「我渴望永生」。事實上少女們以自己的話語所說出的答案,正是指向對於永生的渴望。福音後神父授與候洗者聖經,少女們捧著視若珍寶。W說:「我一直都很想要一本聖經,太棒了!」Y則興高彩烈而充滿感激的說:「謝謝,我一定會好好讀這本聖經的。」孩子們呀!聽了妳們的話我們是多麼慚愧又是多麼感激!就像神父說的:謝謝妳們讓我們在妳們身上看到生活的天主!

領聖體時少女們開心地蹦跳出列領受降福,而我聽著聖詠團唱起聖歌:《你愛不愛我》:「你愛不愛我~ 你愛不愛我~」,哽咽無法出聲。「主,你是知道~ 主,你是知道~ 你知道我愛你~ 主,你是知道~。」是的,主,禰知道一切。禰知道我們什麼也沒有,什麼都不配。可是主,禰知道我愛禰。此時耳邊接著悠悠響起:「你如果真的愛我~ 餵我的小羊~」。我的天主!

彌撒後大家開心地以各種排列組合留影紀念,我們伙伴中好幾人誠惶誠恐地受邀擔任少女們的代父代母,大家彼此也開著玩笑:「真的像是懷孩子一樣。現在算是進入預產期了!」。S則找到機會私下問我:「如果我想領洗,明年還有機會嗎?」我說:「當然有呀!可是妳不覺得到明年有點等太久了嗎?」S幾乎是叫出來:「我是覺得很久呀!可是沒辦法,今天已經過了,來不及了!」我不太確定她的心思,回答說:「不會來不及,妳可以另外再舉行收錄禮;如果來得及,還可以和今天這四位一起領洗呢。」她問:「真的嗎?可是那我要自己一個人在台上哦?我會很緊張耶!」然後她終於開口說了為什麼她之前沒答應要領洗。她說她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自己有好幾堂課在打瞌睡,如果神父問她為什麼要領洗,她會很心虛,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很有資格回答;而且她不希望自己是因為好朋友要領洗才想領洗。「雖然我自己也想領洗,可是我不希望我有一點點是因為朋友的關係,一點點都不行!」她強調地解釋著。我盡力保持聲調聽起來鎮定與平和,肯定她這麼慎重看待信仰,但也鼓勵她祈禱,聆聽並回應天主的邀請。親愛的妹妹,我們怎麼能完全了解天主所有的道理呢?讓我們與妳一起祈禱吧!天主,求禰以禰自己補足我們的不足,求禰教導我們警醒,教導我們更純粹地愛禰!

彌撒中的聖神降臨繼抒詠是由少女們獻唱並帶領教友們一起祈禱:

天主聖神,求禰降臨,從至高的天廷,放射禰的光明。窮人的慈父,求禰降臨,恩寵的施主,求禰降臨。禰是最會慰藉人心的聖神,禰是我們衷心歡迎的嘉賓,禰是人生旅途舒適的蔽蔭。心靈真光,求禰降臨。

聖神降臨節是教會的生日,而這首繼抒詠正是我們最真心的祈禱:天主,求禰派遣聖神,帶領我們成就一切禰所願意成就的,讓少女們能順利領洗,進入我們教會的大家庭,過信仰的生活。讓少女們做禰的女兒,禰做她們的天主。阿門。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