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21:15:00Chi-pu

梳狗毛要順著梳

太有道理了!不是嗎?

 

作者:陳乘風 (附中高317班學長)

 

我在加州教育部上班,對美國的教育略有窺覽。雖然在學業程度上,沒有一般台灣父母認為的那麼強,但是美式教育注重啟發式教育,小班制(加州法規定八年級以下一班不可超過25人,但建議低於23人,高中則不可超過28),而且沒有繁重的家庭作業。雖然我並不贊同,考試只有是非,選擇題,但似乎這是一個趨勢,不太容易更改的趨勢。我兒子以前有一位小學老師說過,小朋友在學校的責任,就是玩的快樂,吃的健康。另一位則說,要學生超過三十分鐘還做不完的家庭作業,肯定是太多了!

我小學國中都讀的是私立學校,那個時代,補習、被修理(各種方式)是理所當然的(尤其是在台北),德智體群育樂,好像只有智育被重視。我從小被打到大,是老師眼中無可救藥的那種。高中還59分當我數學,實在是他教的太爛,我實在沒興趣呆在教室裏。我自修(不是補習),大學聯考一樣在甲組(理工組)拿滿分。我為反對聯考而拒絕唸大學,當完兵回來才又考入台北工專(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夜間部讀電機。白天打工,我總覺得我在社會上學的反而更多。

 

來美國後,重新讀大學,因為全部的課程都是交報告,寫論文(題目自選),然後期末一個人三十分鐘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我唸的是商業系統與分析)。我樂此不疲,三年讀完大學,再連拿兩個碩士(MBA和市場管理)。

反觀大部分台灣來的大學畢業生,拿筆不能寫,分析不會作,上台就發抖。考起是非選擇題,個個拿滿分。ㄟ,我是三專夜間部畢業的ㄝ,一、二年級英文期中期末考,每次都只有十題,回答YesNo,你說我的英文程度怎樣,實實在在不怎樣,但我就是敢上台,滿口沒文法的台式英文,說錯了,自然有教授同學糾正,我就是這樣學習到生活英文。

尤其是小學以下的小朋友,寓教於樂應該是最好的方法了。填鴨式,補習,超多的家庭作業,暑假作業,只會造成小朋友對學習的恐懼與反彈。古人說:「物極必反」,絕對正確。

我的例子雖然不是最好的,我也不希望拿來當範本,但是我親身體驗到,梳狗毛要順著梳,才不會被狗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