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21:40:59chipsahoyg

實習記趣

不經不覺來高雄已經一個星期又一天了

義大醫院是一間蠻新的醫院,開業才六年

給人的感覺,不像台大醫院的氣派,而是親切隨和

雖然地理位置很偏僻,我要搭一班公車出去回來也不易

出去的公車平均半小時一班,回來的公車一小時一班,到暑假變成兩個小時一班

但因為南台灣本來就習慣自己開車

所以這邊病人還不少

聽郡儀說,義大醫院的賣點在於它是以酒店管理模式去經營的,所以服務很好

嗯,的確,雖然我們醫檢部面對病人的窗口就只有OPD

但在流程中,對病人的態度也是很注重的

義大醫院的規模按床數計是台大的一半

醫檢部的人力也是台大的一半,約有四十七位醫檢師

今次實習主要注重三方面:品質管理,抽血與ISO文件的撰寫

品質管理與ISO文件的撰寫其實是一氣呵成的

雖然不做ISO認證實驗室也要做品質管理

但ISO的認證就是品質管理的表彰

這也是現在所有實驗室要走的路線

在義大的品管做得不錯

之所以不錯,不是因為單單他們通過了ISO的認證

而是他們真的落實執行品管的精神

談到ISO,不外乎給人的印象就是每件事情都文件化,表單一堆,

但其實ISO它本身不是規範,它的宗旨是要讓每個實驗室有建立自己品管的能力,

讓實驗室自己去FOLLOW自己所訂立的品管標準

而這種品管是深入各層面的,從儀器到人員,線上作業以致機構理念

如果品管只流於機器上的品管,那麼實驗室就不具備解決流程問題的能力

那麼這個實驗室的品管是不夠全面的,也不乎合ISO認證的標準

因此品管的執行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

我看著那放滿一間房間的文件,我就快暈倒了

這些東西我真的寫得出來嗎?

我跟學姐講笑的說,我想我第一件要學的事,是收納XD

在臨床上學品管,生化組會比較多問題

因為是自動化最多的一個部門,而且大部分都是定量的測試

QC不過,有很多因素,從校正,品管液,機器,人員的問題均有

要分清楚是哪個問題,需要的是經驗XD

品管這東西啊,真的是一門學問,需要實作的經驗才不會紙上談兵

再來這個星期是抽血練習

雖然沒有像當初在SMC開始抽血時的緊張

但還是會手忙腳亂XD

不明顯的血管還是不會抽

希望慢慢將請學長姐幫忙的次數減少

讓病人喊痛的機會減少

好好把握機會練習

畢竟,這種在醫院工作的感覺,蠻難得的XD

上一篇:實習

下一篇:從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