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17:26:25chipsahoyg

學習去愛與接納自己(by 睿哥)

7月5日 星期日 晴天

今天是睿哥講道

題目是<學習去愛與接納自己>

(括號中是蔚欣自己的感想)

我們的教會的目標是建立健康,持續成長與倍增的教會

個人靈命的健康成長,是教會所看重的~~

而靈命的成長唯有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大綱:

1. 愛自己的不正確觀點

(一) 屬世的觀點

這個世界是怎樣衡量自我價值呢?

世界是據個人是否達到某種標準的成就而衡定一個人的價值

 

(二)錯誤的模式

(1)戰勝者: 自我建立在與別人的比較上,最終落入妒忌的陷阱,並且不會欣賞別人優點.

(2)成就者: 為自己樹立目標,將自我肯定建立在是否能達成這些目標上,就是理想的我VS現實的我,永遠沒法達到完美的我.

(3)討好者: 以別人的贊同或反對來衡量個人的成敗.

(三種我都會犯耶~~:P, 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向第一和第二)

 

2.愛自己的正確觀點

(一)神的觀點

(1) 祂看我們的內心

撒母耳記上16:6~7

  1. 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2.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2)祂看我們在基督裡是完全

歌羅西書2:8~10

  1.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2.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3.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3)祂看到的是我們的我或新的本性

哥林多後書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結論: 因為我們知道神是怎樣看我們,我們才有能力去改變.

 

(二)正確的典範

(1)愛自己的聖經典範: 以下的經文不單單是用在別人身上,也是用在自己身上.

哥林多前書13:4~7

  1.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2.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3.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4.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2)基督是愛自己的至高典範

A. 祂看祂自己誠如天父看祂一樣

約翰福音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約翰福音17:23 我在他們(門徒)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約翰福音17:26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重點: 神愛我們如同愛基督一樣.

(在東銘哥的婚禮上聽到牧師講道---神的愛是具體的:在創造萬有以前,神已把一切國度權柄給了基督.因此神對我們的愛也是具體的,在生活中各方面透露出來)

B. 基督對自己的愛不是自我中心的,而是不自私的.

腓立比書2:3~8
  1.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3.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4.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5.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6.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重點: 自我中心是以自我眼光看自己,自我接納是從神的眼光看自己 

 

3. 愛自己的一些原則(一)

(1)用神的話語使心意更新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重點: 以神的話語充滿你的心,取代原有的思想,使神的話語在心內成形

(2) 神無時無刻顧念你

詩篇139:13~18
  1.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2.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3.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4.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5.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6. 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重點: 神造了你現在的樣式,並且祂也這樣的接納你 

(神無時無刻顧念你,是事實,不是自我催眠!一個人若果無體會到神的顧念,是沒法體會詩篇中詩人所寫的是甚麼東西)

(3)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你

以弗所書1:3~4

  1.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2.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重點: 神看我們是聖潔無有瑕疵

(不論你怎樣看自己,重點是神怎樣看你!)

(4)為你是誰和你之所是感謝

以賽亞書45:9 禍哉,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他的說:你做什麼呢﹖所做的物豈可說:你沒有手呢﹖

詩篇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重點: 無論在你看來好或壞,都要為此感謝神

 

4. 愛自己的一些原則(二)

(5) 認識自己,對你自己真實的瞭解

羅馬書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真實的瞭解自己才能表裡如一

(6) 認清人與人之間是有差異的

哥林多前書12:18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各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但神所安排的就是要我們學習彼此互補,並且彼此學習) 

(7)視自己為神眼中永遠完全的人

希伯來書10: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是基督為我們在十架上的犧牲,使我們因信稱義.)

(8)明白正如你憑信心愛人一樣,也要憑信心愛自己

(這信心是出於對神的信心)

(9)神有完全的能力可讓你來愛自己,並改變你成為祂的形象

哥林多後書3:5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改變自己的能力是來自神)

 

5. 愛自己的正面結果

(一)像基督一樣, 你會將你的注意力向外轉移,去真誠地滿足別人的需要

(二)對神心存感恩,因你認識神的慈愛與奇妙創造

(三)你會一生服事神

(四)接納自己,就接受別人的接納.

不會誤解別人的話,對別人每句說話都看似有背後意思.


呼~終於都打完了~

原來在聖經中提到愛與接納自己的經文那麼多

我想這是因為這個題目真的很重要

涉及我們是否有認清自己的身分

神的兒女們該有的自我認知和對神的認識

學習愛與接納自己是一生的功課

我們反覆的掉入錯誤的模式中

是居住在心內的聖靈的提醒

使我們有能力去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