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9 09:49:49尚未設定

英國台北飄著雨

記者薯條/七夕報導

凌晨一點,走出敦化南路的高級辦公大樓,昏黃的路燈伴著徐徐吹來的熱風,我發現覷黑的天空飄著雨。

過去總以為,台北的雨,若不是夏日午後雷陣雨,就是陰雨綿綿討人厭的五月梅雨,但此時此刻,天空飄著的,竟然是有英國味,沒來由的,莫名其妙的,不知為何而下的那種細雨。

飄飄的細雨,不需撐傘,只要安步當車,走在雨裡。

住在蘇格蘭時,我總習慣穿一件男友在台北買的紅色風衣,連著帽子,不夠新潮,但很實用,既擋點水,又擋風的風衣。

那時,我對英國毫無認識,只找到幾篇留學英國的文章,裡頭一再提醒我,得帶件防水的風衣,才能在寒冷多雨的英國生存下來。

於是,我帶著那紅色風衣來到英國。果然,英國常下雨呢。蘇格蘭的週日總是下雨,打斷了我出外冒險的心情。

雪菲爾的日子還好,但也莫名其妙的常常滴幾滴雨。於是,英國的日子,衣櫥裡總可以找到許多件有帽子的衣服,無論下雨、下雪,只要戴上帽子,就可稍稍抵擋濕濕的天空。

後來,我發現,風衣的英文竟然是Rain Coat,無論是Burberry裡頭有型有款的長風衣,或者是平價百貨公司裡的一般款式,都叫雨衣呢。

那時,心裡極想念陽光普照的台灣,想念人、想念食物,也想念天氣。

但回到台灣,我竟開始想念英國的天氣。天哪,我必定是瘋了,英國的事物很多可以回味,總不應該是天氣。

但我倒真的想念起英國佬不介意酸雨的侵襲,走在雨中的安適。

或許是天氣,或許是民族性,似乎沒有看過匆匆忙忙的英國人。於是,凌晨一點,我想起英國人的慢慢來,在敦化南路大道上,放棄黑暗的恐懼,慢慢來,走在黑暗的路上,欣賞天空飄來的雨,


p.s後來我想到,剛過七夕呢,不是說,七夕時,傍晚天空總會飄來一陣雨,有人說那是織女見到牛郎,喜極而泣的淚水﹔也有人說,那是大男人牛郎一年沒洗碗,織女邊洗著碗,邊跟牛郎碎碎唸的洗碗水,呵呵。或許我以為很英國的雨,原來很中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