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0 13:49:48尚未設定

蘇格蘭風白米飯

最近開始吃五穀米,一方面是因為看見超市有賣,特地趕潮流,另外也是因為冰箱裡的米箱在婚後兩個人一起努力之下,消逝得極快。

咬著柔軟白米,混著咬勁十足的小米、麥片(實際上我也不知是不是麥片,反正跟ㄔㄨㄚˋ冰加的是一樣的那種)香香鬆鬆,吃來還頗順口。

吃白米的經驗其實不只是台灣才有。愛丁堡的房東媽媽替我準備了白米。每到週末,房東媽媽總是煮盤白飯,擺著蔬菜蕃茄沙拉,加上鮪魚醬,就是我週末的餐點囉。

白米大概不在蘇格蘭人的飲食菜單上吧,所以電鍋更是不會出現了。房東媽媽沒有電鍋,到底怎樣變出白米飯,曾經讓我懷疑不已。

某日,我終於發現了。原來她只把白米放入水煮過,等大滾後,將水瀝乾﹔接著就是之前提過的胖胖快煮水壺登場了。

快煮水壺很快達到沸騰,當開關「答」一下跳開後,房東媽媽便把熱開水澆過白飯,再瀝乾水,大功告成。莫怪,我盤中的白飯始終粒粒分明,除了咬起來像是米飯,卻沒有其中的黏稠軟香。所以週末的餐點是我最大的夢魘。無怪乎,我寧願餐餐吃義大利麵,或者那些比白米飯比起來,真的可口許多的熱布丁甜點了。

據說大同電鍋是留學生必備用具,但我偏偏沒有帶。還好碰上了用品樣樣齊全的麻婆豆腐。麻婆豆腐除了向學長買來的N手大同電鍋外,還有不知是在Argos或者Index買的西方電鍋。我們的白飯噗噗滾時,米汁總會不知如何發洩,流得檯上到處都是。

不過麻婆豆腐經常驕傲地說,當初他可是從完全不會煮飯,直到為了追求孤身一人在外的上海俏姑娘熱狗腸小姐,才慢慢摸索出一身廚藝唷。除了麻婆豆腐這道菜,他最厲害的是示範如何用一般鍋子煮出可口香Q的白米飯。

可惜我無緣看過這項絕技,不知那天是否該纏著薯條娘,請她也來示範一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