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15:27:02阿彰

歷史


看完瑯玡榜,心中有個想法,想寫一部小說
寫一個男人從布衣青年躍居新君,再從新君漸漸成為真正的寡人的心情轉換。

故事一開始就是最後的攻城戰的場景,畫面從滿臉污漬血水的青年臉部特寫開始,
再漸漸將鏡頭拉遠,看到血腥一劍揮下之後,城也正好攻破了....
眾兵士黑壓壓一大片,不停的往城裏衝刺,吶喊聲不絕於耳....

鏡頭一轉,在一衙所建立中軍指揮所,領頭青年駐紮於此,
不斷有各路兄弟回來報告最新戰況,領頭青年也不斷的下達新的指令
不多時之後,原本朝堂上的皇上被俘,新朝代於是展開
再來新君立,眾臣朝拜....

唉,其實能力有限,寫小說是不可能的,而且上頭寫的這些過程,是歷次改朝換代必備的標準過程,又或者在同一個朝代,君少臣老的奪權過程,一次一次都是驚心動魄的生死交關,只能說權力永遠是讓人瘋狂的東西。
共患難時,對一起打天下的兄弟手足莫不交心,對敵人的殺伐決斷從不心慈手軟。等得到天下後,封賞兄弟手足也是一定有的戲碼,但爭端也從此開始....
人心從來沒有所謂的公平,再怎麼公平的封賞,都難免有人覺得不公平,耐不住性子的,早就鬧翻了天,而城府較深沉者,心結也暗暗結下........<共患難易,同富貴難。>真是至理名言。

新君立,再來自然是要造神,從出生就要與眾不同,或天有異象;或屋內放紅光等等,再來就是征戰時的睿智聰明,果斷勇敢......才能有說服人民其得天下的正當性。
但問題來了,那些當年一起共患難的好兄弟,最知道你曾經的糗事,像某次膽小畏戰的過往,或某回擄掠婦人的不堪往事,這些人都知之甚詳,若他們知道配合一下也就好,但這些能一起站出來武力奪權的,那一個不是鐵錚錚的粗漢子,心裏多半想,你皇上能當皇上,還不是都靠我幫你打下半壁江山,又或有那麼時候,喝酒喝到茫茫然時,又想到為何我功勞比他們大多了,但為何分得就比張三李四少,心裏老不痛快,自然時不時發出對當今皇上的牢騷,<要不是有老子我,你小狗子能有今天....,想當年被敵將追擊,躲在牆邊哭喊娘親的人不知是誰喔~~,要不是我及時帶兵趕到,一刀劈了那斯,你小狗子早成仙囉~~>,也許是喝醉後心裏的牢騷話,但這聽在九五至尊的耳裏,自然不是這樣想的,有礙造神啊~
於是再也沒有共同敵人可以繼續殺伐果斷的情況下,那矛頭轉向這些護國柱石是再自然不過的結果,所以功臣們一個個人頭落地.......

也許再過了些年之後,坐在龍椅上回頭看看江山,看看伏在檯下唯唯諾諾的臣子們,想要再話話當年,或者聽聽真心話,沒人囉。當年的新君,到如今真的成為寡人了.....

人們從歷史教訓中得到一個教訓,那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教訓中得到教訓。
也因為如此,所以歷史才一再重演又重演。

上一篇:亂雨狂風

下一篇:新桃換舊符

Samatha 2016-02-01 07:05:17

由來新君立
杯酒釋兵權算客氣
可以共苦、不能共甘
張良走得快、韓信刀下魂

我喜歡歷史劇,看六朝興衰、看改朝換代
一次又一次的前車之鑑,期能喚醒執拗的私我

我老公說 : 權力是一張電椅,沒有人坐上去不抖
於是有嘲諷式的...台中人高喊後悔選柯文哲

早安阿彰
週一愉快

版主回應
哈,這則嘲諷有趣^^
我也喜歡看歷史劇,中國拍的歷史劇很多都頗考究,劇情也不少值得思索,從中可以嚼出不少滋味。不過他們的時裝劇我則敬謝不敏,實在看不習慣^^
週二愉快~~
2016-02-02 10:38:15
梔子花 2016-01-31 12:10:14

入戲太深

的後遺症.....XD(呵呵...)

最近又再重看一次
好戲真的會讓人上癮呢~

版主回應
看來是同一個症頭,我也接連再看一次呢,哈~ 2016-02-02 10:33:52
旅人 2016-01-30 17:26:15

瑯玡榜電視劇
好看呀

暮安安

版主回應
的確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佳作,相較起來,台灣影視界真的要加油了^^
中午好
2016-02-02 10: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