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7:32:34阿彰

百日


貼這篇文之前,其實內心掙扎很久,畢竟大家偏愛聽生動有趣的故事或文章,鮮少人會對談論死亡的文字感到太多的興趣。
一談到死亡,總難免感覺帶著灰色調,是不吉利的,是帶著淚甚或伴著號淘哭聲的,所以掙扎著該寫嗎?寫了貼上來好嗎?
想起陶淵明:「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
生命循著自然的規律而美好,但死亡也是生命最終的一種必然形式,所以不必因此而避諱死亡、害怕死亡。若少了這層避諱,去直視死亡本身,反而能更深刻的從內心發出生命原來是這麼美麗的感歎。於是就決定面對它,也面對自己這陣子以來低潮的心情,寫一寫舒發出來,也厚著臉貼上來與好友們分享。當然急就章寫不出好文章,不過就當做是一則對逝者的緬懷和紀念吧。

談到
百日」,不妨先看看禮記。《禮記‧檀弓篇》:「卒哭而諱,生事畢而鬼事始也。」親人之喪,尤其指父母,一開始每念及父母即哭的「無時之哭」,到了卒哭之祭後,喪家每天只有朝夕哭。而喪禮至「卒哭」是一段落,事生已畢,自此已屬事鬼。而「卒哭」的祭禮約當往生後百日左右。
在臺灣傳統喪俗,「百日」禮儀主要是祭祀,即以酒食飯菜祭拜亡靈,也正式表示生者逝者陰陽兩隔,哀傷難捨之心至此也該收斂,過正常的生活作習。

談了這麼多,其實今天就是老婆她大姐3/30往生至今的百日之期。
當年老婆在做滿月子後,出生不久的兒子就交給大姨子照顧,說來也奇怪,當時打電話回去問兒子狀況的不是青蛙老婆,反而是我這個當爸爸的,所以跟大姨子漸漸變熟稔,變得很有話聊......所以在
當日親眼看著大姨子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份不捨,一直持續不退好好長一陣子,心情當然免不了受到影響然而,到了百日之期,也是該把這份愁緒收綴妥當的時候,就把她清瘦高秀,靈巧也樸拙的形象永遠記在心上。活在活著的人心裏,就是沒有死去,我這樣相信著。
流年似水,我們都以為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明天一定可以再繼續做的;有很多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的,但是,就有那麼一次:一放手,一轉身的那一剎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變了。太陽落下去,而在它升起以前,有些人,就此永訣了。(寫得沒章法,而且虎頭蛇尾的......)

下面,是在後期時,大姨子拖著早己瘦弱的身子與醫師會面診斷後,
評估要再次進行化療前,她留下的一段文字。

他說:好吧!那我們就來吧!
心裏想著:我能說不嗎?
有些事總是由不得自己的心意……
有些事總想著要去做
但總是想還有時間
可以慢慢來
但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想之外
所以還是珍惜現在所擁抱的時間
把握這當下
----陳玖玲


也藉由下面這段林徽音的文字,送給永遠陽光充滿的她。

當我去了
還有沒說完的話
好像客人去後杯裡留下的茶
說的時候 同喝的機會
都已錯過
主客黯然
可不必再去惋惜它
如果有點感傷
你把臉掉向窗外
落日將盡時
西天上總還留有晚霞......林徽音


(悄悄話) 2015-07-14 09:56:39
gzcwanmei 2015-07-09 15:51:56

若是安好,便是晴天。


桃園手機換現金http://www.sos501.tw/

版主回應
花若盛開,清風自來。謝謝清風來訪^^ 2015-07-09 16:59:2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09 13:30: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7-09 16: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