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08:56:18阿彰

寫不完的數學考卷


期中考落幕。

數學跟往常,孩子又寫不完了。這次考試提早了十分鐘,鐘響又延長10分鐘,最後還是有5個孩子寫不完。接著要考社會,是英文老師監考。實在不得已,我收了最後5張考卷,在一旁擱著。

 

改完第一面,還有15分鐘下課,孩子們社卷好像都差不多了。望著那5張考卷,我猶豫起來。我想起暑假去研習的時候,問過授課校長的一個問題。

 

阿詳是班上的學習成就墊底的孩子,動作很慢,但很認真。上學期期末考試,數學只要有寫幾乎都對,看著他近1/4無法在時間內完成的考卷,我不禁想,如果有足夠的時間,他也許也會答對吧,但是我卻只能想像,因為我沒給他機會。

 

阿詳讓我想起我的大女兒。在學習的路上,因為慢吞吞,她吃了很多苦。包括我這個急性子的媽在內,整個學習環境始終不能友善的對待她,我們不斷的催促她快一點快一點,一不會就急著教她,教不會就罵她,她沒時間好好思考,也沒時間想想她的粗心大意要怎麼解決。個性溫和的她,就只能默默被我們推著走。最後面對學習的態度不是想辦法解決問題,而是”反正就這樣了” 。說到這裡,我問校長,這些孩子需要時間,而我們卻常常吝嗇給他們時間。我們的教育常常要又快又好,不快難道就不好了嗎?

 

最後10分鐘,我決定知會監考老師,請那5張考卷的主人先交社卷再拿數卷回位子寫。按照校長的建議,考卷只能補做空缺處,不得翻前頁檢查。下課以前,所有的卷子陸續交回。看到他們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我也鬆了一口氣。

 

那五張考卷,缺最多的阿維得到92,其他80幾及70幾都有。

 

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中,還有哪些不會的地方。考試就是要找出不會的地方,然後把它學會。在這個班級裡,我希望我自己也能落實這些想法。

<這是一位當老師的朋友在期中考後寫的分享,覺得很棒,所以徵得同意後,將原文分享出來。看完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把生活當數學考卷在考,急著解一題又一題的日子,急著在加減乘除每分每秒,急蓍把歲月也套進公式裏去了......人生可以不必太急的,慢慢找出不會的地方,然後把它學會,我也希望我自己能落實這些想法......>

上一篇:背影

下一篇:六個字的故事

水鴣 2014-11-11 10:13:42

分數真的不重要啦. 我們作工程的, 有時候遇到一個問題, 都要思考許久, 反覆嘗試.一個好的解法, 不是靠熟練或反射動作可以想出來的,而是需要長時間的深思熟慮. 很贊同文章的理念, 不要吝於給予時間, 教育鬆綁了, 才能看見更多的天才

版主回應
大人們總是太急,急著教孩子,也沒問他消化完了懂了嗎,急著要求解題速度,卻忘了學習原來的本質......也許慢一點,緩一點,能救些孩子的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外在吸引力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對很多的孩子及家庭來說,坐下來拿出認真的態度學習,變成是一件很難的事了,這方面社會變化也很讓人憂心忡忡.....
2014-11-11 13:05:08
川川 2014-11-07 19:56:47

剛剛才告訴Samatha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呵
恭喜阿彰^^

版主回應
三人同獲青睞,這種巧合實在難得,賀喜川川 2014-11-07 20:03:41
(悄悄話) 2014-11-07 11: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