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00:18:43Pan

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精神的文明

「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精神的文明。」她曾經這樣說過。

前幾天去一間中學講一個有關旅行與閱讀的講座。
除了因利成便講自己的書與自己的旅行經驗,
我還想推薦幾本有關旅行的書。
於是,我選了大紅人王貽興的《關於旅行》;
也選了Alain De Botton的《旅行的藝術》。

第三本,選什麼呢?
很奇妙地,我突然想到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撒哈拉的故事》!!!
為什麼這些年來的旅行經驗中,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撒哈拉的故事》?
當我猛然想到這本書,想到三毛的身影,甚至想到那個神秘的荷西,
我才驚覺--這也許就是我最早最早的旅行啟蒙書!

當年--當我還是中學生,當我對旅行一無所知,
我讀了《撒哈拉的故事》,還曾經寫過讀後感,參加了比賽,得了獎。
我很清楚的記得,在當年的文章中,我引用過書中的話--
「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精神的文明。」並以此話引發了一些討論。
她的書,她的話,她的那麼生動的沙漠故事,
究竟在我心目中播下了什麼有關旅行、有關人生的種子?

然後,為了證實我的記憶屬實,
我google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就是精神的文明」這句話,
不料,這句話原來常常被引用;
而由於事隔太多年,我的《撒哈拉的故事》的已經不知去向,
唯有去圖書館借一本。
叫我驚訝的是,我一翻到書的最後面,發現這本我原來覺得是「過時」的書,
竟還有很多人借閱。
光在2006年,就借出超過七次!
如果每人借三星期,這本書在該年就有近一半時間是在借閱中。

十多年後的今天,誰還在讀三毛?
又有多少人被她改變了對人生旅程的態度?

想起這首三毛寫詞的老歌,一首關於流浪的歌: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xHemCR5mw
台長PAN 2008-05-07 00:36:47

midnightfly:
我相信,三毛啟發了很多學生的寫作衝動. 她的文字真的很好,優美而樸實.

midnightfly 2008-05-05 22:59:15

讀中學時,也很愛看三毛的作品~~幾乎將其作品看盡~~當時始終覺得三毛的文字像她坐在你對面娓娓道來的感覺,有種親近的溫暖。
已經好多年沒再重看,現在回憶起來,最記得的反倒是她說她小時候的夢想是做個拾荒者,大約從小的志向就是追求一份自由。還有就是看哭泣的駱駝時也跟著掉淚……

台長PAN 2008-05-01 12:42:07

WENDY:
謝謝!
你的學生都非常乖,從他們可看到你們推廣閱讀很有成效! 希望日後再有機會跟他們會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