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00:55:32Pan

一個愛電影的人應該看什麼書?

     
  不時都會有人問我:如果想對電影多了解一點,應該看什麼書?經過了這些日子,我終於理出這個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答案:你大可不必專門看那些電影書籍,相反,你應該大膽走進一些陌生的領域。

  電影史還是重要的,但我們對此只要有大概的了解即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時期的代表導演與作品,我們不必倒背如流;研究導演的專書還是重要的,但我們未必需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大導演;電影技法及美學還是有價值的,但除非你要當電影學者,否則對此只要有概括的認識就行。那麼,什麼才是更重要的?答案是:走出去!

  看看《東方主義》,你會知道薩依德的理論比起很多純電影理論都更有穿透力與前瞻性,他把文本放在一個政經、社會與意識形態的脈絡中解剖,他的論述不只令我們令了解電影,也令我們更了解世界局勢;看看《內在革命》,你會發現Gloria Steinam對《簡愛》與《咆哮山莊》的女性主義分析,若用於電影評論會是一把利器;了解一下羅蘭巴特如何分析符號,你會曉得電影中的一件衣服一件道具都會承載著無限的訊息;了解一下法蘭克福學派,你會訝異於“希特拉-荷里活-軸心”的聳動說法如何揭露了主流電影作為意識形態工具的事實。

  事實上,如果光從藝術的角度鑽研電影,我們走的路會越來越窄,然後,電影跟日常生活、跟政治社會的關聯也就越來越少,它最後就成了象牙塔上的藝術;然而,如果我們走出去,嘗試從當代思潮、政治社會文化的角度看電影,我們則既能夠拓展視野,更能夠為電影與文化現狀、現實生活的關係搭一座橋。這不只有助於電影欣賞,更對我們的批判思考能力甚有裨益。

  懂了東方主義之後,你自然不限於關注張藝謀的電影,你更必會發現在“地球村”的美麗說詞背後,東西方是如何的不了解,全球政經發展是如何的不平衡;懂了女性主義之後,你除了對《穿Prada的惡魔》有了新看法,你更必會對時裝、美容、職業女性等眾多性別議題重新思考。

我無意叫看電影這回事變得太沉重,相反,我相信看電影的樂趣來自活躍的思考、理性的批判,而傳統的電影欣賞則顯然有太多局限。我這個自稱熱愛電影的人,已經決定不再“笨”下去了,你呢?(我怎麼那麼笨.五.完)create_adam@yahoo.com.hk
  
(這是一篇前陣子的文章,當時忘了貼)
台長PAN 2007-03-14 00:23:34

凱倫:
什麼才叫投入?難道從電影申延思考多一點問題不是投入?
什麼叫純粹?難怪電影不就是折射著許許多多社會文化問題?
加油!!

凱倫 2007-03-13 03:29:34

懂多了理論性的知識後,再觀看電影應該就沒有這麽投入了吧?我總覺得懂太多了之後,就無法純粹的投入電影中了。
也好也不好=:=&quot

Pan 2007-02-27 14:27:28

dave,
說得對呀!其實我要說的正是如此:
平時多吸取不同領域的知識,擴大思考視野,
分析電影起來就能提出有趣的問題呀.